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崇高理想的"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12 东方网

  追求崇高理想的洪流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武振平 2005年4月2日 10:11

  20世纪的40年代后期,南京,上海曾经是被称为解放战争“第二条战线”的发源地,是全中国学生运动的中心。中国青年出版社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洪流》,就真实地再现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的一角,描绘了老一代青年追求民主自由,为祖国繁荣富强的崇高理想而献身的洪流。

  小说主人公林家宝8岁的时候,正逢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亲眼看到敌人的烧杀掠抢,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就充满了对日本侵略者的强烈仇狠,盼望祖国强大起来。全家“逃难”回南京后不久,他就跟随兄姐参加了在党领导下的反对日寇和汪精卫伪政权的斗争。特别是,抗战胜利后,1947年,他已经成为一个自觉的战士,考入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以后,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广大同学,争取进步教授老师,突破严重的白色恐怖,为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了艰险而又巧妙的斗争,最终迎来了上海的解放。

  解放前的复旦大学,就是一座全国著名的学府,这里一批著名的教授,不仅在学术上第一流,而且站在民主斗争的第一线。当时的青年学生都以考进复旦为荣,但是录取”分数线”也很高,新闻系更高.因此,和林家宝一同考进来的同学,大都成绩很好,而且关心国家前途,有理想追求。复旦本来就有“红色堡垒”的美称,这批同学既受到这个民主熔炉的锻练,又发挥了各自的聪明才智,成为学生运动中的一支活跃的力量,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一分贡献。从小说<洪流>中,可以看到这一批生气勃勃的青年群像。

  小说中的这批人物,都是经过提炼虚构的形像。但是,也有一批人物却是真人真事真名姓,例如,新闻系主任陈望道,文学教授章靳以,他们都是可尊敬的导师,却又是民主学生运动的坚决支持者。还有当时的校长章益,虽然他曾站在国民党立场上,参与镇压过学生运动,但在上海解放前夕,他坚决反迁校保护复旦有功。这种类似曾经引起争论的“纪实小说”的形式,真人真事和虚构形象同台演出,对于今年复旦百年校庆,倒也提供了一批可贵可信的史实。

  小说作者程极明,就是这条洪流中的一滴水,林家宝的成长过程,许多素材就取自作者自身的经历.也许作者太热爱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了,舍不得必要的割弃和凝缩,因此,花在形像塑造上的功夫就略嫌不足了。

  40年代末这一股汹涌澎湃的洪流,已经呼啸而过,成为历史。但是,老一代青年追求理想的献身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它和1919的”五四”,1936的”12.9”,一脉相承,并将继续延伸到永久。理想的内涵会随着时代的前进而有变化,追求理想的精神却是每一代有远大抱负的青年所共有的。昨天的复旦同学奔走在街头闹市,出入于牢狱之门,无缘安心读书,是为了祖国的富强;今天的复旦学子,却能埋头于书本之中,凝神于图书馆里,也是为了祖国的昌盛。《洪流》里面的主人公老一代的大学生们,正以多么羡慕的眼光,注视着他们的后来人呀!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