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辈子不忘这次组织生活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伯娘说这是她过年买给她的。这孩子特别懂事,这件衣服她平时都舍不得穿。

  因为唇裂,加上长期的营养不良,小梅长得又瘦又小,像七八岁的小孩,妹妹比她幸运,获得她梦寐以求的读书机会,学校把妹妹的学杂费全都免掉了。小梅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每天在家里守着不能干活的叔叔,拖着羸弱的身体帮助伯娘干农活。

  医生和记者们关切地和这位15岁的孤女展开了一段对话。

  问:“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小梅:“治病,读书,我好想好想读书……”

  问:“平常吃什么?能吃上肉吗?”

  小梅:“十天八天吃一次,伯娘买的,叔叔没钱买……”

  问:“在这个家里,你最珍贵的是什么?”

  小梅:“……你们看看这个家,什么都没有,让我说什么……”

  获得救治的小梅摇开车窗绽放属于15岁女孩的灿烂笑容

  接过本报记者送上的“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爱心慰问金,小梅终于咧嘴笑了,她激动地说:“我想读书,我想治好病!”

  孩子把装有慰问金的信封抓得紧紧的,旁边的伯娘叮嘱她,一定要把这信封好好保存,永远记得是党给她新生,“百名党员救治百名特困病人”活动改变了她一生的命运。

  傍晚7时,小梅在伯娘的陪伴下,登上了开往广州的专车接受救治。临别时,她摇开车窗,给了记者一个属于15岁女孩的笑容。

  和小梅一起被接到广州救治的还有怀集县甘洒镇卫生院原院长、老党员邵友初。医疗队和记者志愿者们冒雨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他的家里。今年55岁的邵友初由于患有双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晚期关节炎,双腿不能弯曲下蹲,造成生活不能自理。医院的骨科专家庞智晖等人对邵友初进行了认真诊断后,当晚就将他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附一医院,准备在进一步系统检查、确定医疗方案后,对他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

  当老实敦厚的邵友初在老伴的搀扶下走上接他的专车时,一个劲点头称谢,表示今后一定要多向广州的医学同行学习,康复后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作为主题组织生活的另一个内容,在当天的义诊结束后,跟随全程的本报志愿者和医疗队员坐到了一起,围绕这次救治的感受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座谈。

  党员医生改变了她一生

  陈维(中共广东省怀集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医疗队和广州日报志愿者深入怀集贫困山区,是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行动。这种活动不仅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也大大促进了当地党员活动的开展,并大大密切了党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单继军(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务科科长):把这次的救治活动作为我们党员一次独特的组织生活,像这样的组织生活很有意义,值得我一辈子记取。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经常能看到这些无助的病人,几乎每一次值班都要为免费医治他们而“签单”。不仅在山区,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都有很多这样的特困病人,为了帮助他们,我会继续努力。

  王萧(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后):我在这里驻村工作已经有一段时间,感慨良多。开始的时候,我们住进村里,看到房间里什么都没有,就有一个保险柜,问村民这是干吗?他们说,你们不是“十百千万”工作组吗?我们想着你们至少带十万元下来了,所以准备了保险柜。村民们就是这么淳朴,他们对援助的渴求如此强烈。医疗队下乡,让贫困的村民们感到党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也带了美好的明天。

  张书河(广州中医药大学):我深刻认识到,党员是最广大群众利益的代表———在跟随医疗队工作的过程中,我亲眼看到专家教授们对待病人的和蔼亲切,比我自己对父母姐妹还要亲切,他们的行动是共产党员理想、责任、能力实实在在的体现。

  赵薇(广州中医药大学内科医生):看到那名15岁农家少女小梅的命运在一天里得到了改变,我永远都记得这个日子,是共产党员改变了她的一生。我亲身参与这样的活动,深刻体会到了党给人民带来的希望,我会坚持参加这样的活动,并积极号召更多党员来加入响应。

  骆世存(广州中医药大学妇科医生):作为一位年轻的医生,我刚开始参加这样的活动有点紧张,看到村民们那种期待的眼神,我有点“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我很乐意参加这种活动,也会更加努力,希望尽我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