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负责人与办事员比例倒挂,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36 燕赵晚报

  网友:燕农

  3月14日新华网《破解“26人养1名官员”的中国困局》文章中透露了这样一组数据,很值得玩味:在中国负责人和办事人员之比为1:0.84,美国的比例是1:1.17。文章说:美国政府工作人员占比重较高的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部门。这些人员在平常的工作中都是处于社会的最基层。

  大体上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机构设置都是“金字塔式的管理系统”。美国如此,我国亦如此。在这个管理系统的人员分配上,美国是比重较高的集中在社会的最基层;我国目前县和县以下的政府工作人员已高达1316.2万人,也同样都是正金字塔式。可以说,除去意识形态上的不同,管理系统形状和人员分布在宏观上大体相仿。但是我们政府机构的负责人和办事员之比倒挂,为什么呢?

  笔者以为根本问题在于政府管理方式上的不同。美国在行政管理中突出了服务功能,我们突出的则是管理功能。

  我们的“官员大多以坐办公室为主”。坐在办公室里通过会议、文件、电话传达部署工作可能是我们采用的最多的工作方式。对下级而言,传达部署者就是负责人;对下级的下级而言,下级就是负责人,依此类推。并且,由于机构“分开、合并”过程中增加新机构增加领导职数而撤消机构不撤消领导,合并到那官阶都不变;以及副职严重膨胀(1月19日《南京晨报》报道苏北某镇党委书记和正副镇长竟有50多人就是实例)等等,使非领导职务的“负责人”大量增加。具体到单位和部门,出现一个县的机关党委4个人,3个书记,1个干事还是相当于副局级并不鲜见;享受正副职待遇的调研员、括弧干部较现任正副职数还要多的情况也不是没有。负责人多而办事员少,一方面是往往采用上述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是大多在行使“森严”的管理职能。即使乡镇的七站八所也概莫能外。这是我们在计划经济时期“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政事不分”状况下形成的惯性,权力层层往上集中,工作层层往下部署。直白地讲,就是上级管理下级,基层管理民众。所以,虽然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为数甚众,但相对应的负责人更多。这是偏于管理一方面、发展不平衡的政府管理方式,是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不和谐的政府管理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习彬说:“实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人与自然诸方面协调发展中,政府的主导作用既不应该是计划体制下那种政府包揽一切,也不应该是现实社会中的处处有政府干预。在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和公共行政体制下,政府(广义政府,即所有公共权力机构)的这种主导作用主要体现为制定和执行法律法规政策,为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为市场机制的有效发挥,为社会的自组织与自治,创造自由、平等、公平、安全、和平的制度环境。”这是一种在管理中突出服务功能的政府管理方式设计。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说:“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社会公众服务。”“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很清晰地表明:政府将在服务中实现管理。毋庸置疑,这是一种政府管理观念上的革新,是亲民的一个体现。政府管理方式从突出管理向突出服务的转变中,如果参考美国的做法,可能会为精简机构和减少财政供养人员,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