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文物展览“火”中原引来民众“怀古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四月一日电 题:文物展览“火”中原引来民众“怀古热”

  中新社记者胡珂

  今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流展”在郑州开展,来自上海、天津、浙江、云南、辽宁、安徽、陕西等众多实力雄厚的国有文物商店、文物公司纷纷携宝参展,参展文物包括瓷器、字画、玉器、铜器等众多品类。仅今天下午该展览便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文物爱好者近千人。

  据了解,像这样开展当天就能吸引如此众多参观者的文物展览,在郑州早有“先例”。从过往举办的“楚国青铜文物展”到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古罗马文明展”等等,每次展览的推出都备受当地观众的青睐,其中“古罗马文明展”更是创下了河南博物院建院七十八年来单一展览接待观众量新高。

  记者在本次文物交流展上看到,许多市民都是有备而来,欲打“长久战”。郑州市民陈老先生带着凳子,拿着“放大镜”,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个文物收藏迷,对这些“古董”几近痴迷,几十年来他每天都沉醉在“淘宝”的世界里,遇到文物展览更是一次也没落过,有的东西虽得不到,开开眼就终生无憾了。

  文物展览的“火热”,不仅带动了民众的“收藏热”,同时也激起了市民的“怀古情”。参观者王先生说:“自己不搞收藏,只是非常喜欢这些充满神秘色彩的古物,每次观看文物展都会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恋古情结,现在连家里的摆设都是以‘古’为首,到处都是‘沾满灰尘’、‘破旧不堪’的古瓶古罐”。

  据记者了解,像王先生一样怀古、爱古、亲古的郑州民众的确很多。陈女士便是从观看文物展览而走上“好古”之路的,如今她不仅把自己的小家,完全装扮成了“明清”风格,就连服装衣饰也多以“古装”为主。她说,看过令人惊叹的文物展览,自己被中国悠久的古文化所吸引,总有股想亲近历史的冲动。

  在郑州,民众的“怀古情”已体现在多处。观文物展览,游历史遗迹,装“古宅”,着“古装”,“怀古热”的日益升温从某些方面更展现了中国古文化的独特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