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免费公园"极限"接客 游园好似家庭派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7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今天,23家新增免费公园迎来了首个双休日。不少公园的绿化养护力量以及基础设施负荷,都已接近当初免费开放日时的极限。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纵使在免费游园中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和谐”存在,但从总体上而言,在能够体验免费“白相”之后,绝大多数市民都以一份平和的心态去文明游园。

  拖家带口成游园主力军

  今天,家住湖南街道的林大爷,乘着双休日的闲暇,早早地携夫人和子孙们步行来到了复兴公园。“原先小的时候我就是住这公园附近的,那时的公园都还是外国人的私家园林,我们根本就进不来。”林大爷虽然已经年届7旬,但看得出,在他的心里,公园实行免费开放,废黜的不仅仅是几个售票箱,还有公园的那道无形的“围墙”。

  像林大爷这样拖家带口前来玩耍的,在今晨陆续涌入复兴公园的如织人流中占据了主要份额。加上固定的中老年晨练人群,偶尔入园结对玩耍的青年朋友,甚至不少外国游客也都乘兴而来,双休日中的复兴公园,更像是一个大型的家庭派对。

  记者同时也注意到,由于公园的基础设施有限,供游客憩息的条凳、圆凳、长椅等都呈满座的态势。不少落不着脚的牌友、棋友都惋惜地说:“如果能再多几张圆桌、圆凳就好了。”

  负责复兴公园绿化养护的张新鸿总经理告诉记者,昨天免费开放首日,公园仅半天就已有2.5万人次的游客量,今天天气如此晴好,预计游客量将会有超过50%幅度的提升,公园的绿化养护力量和基础设施负荷也已接近饱和。

  摊贩乞讨成清整重点

  公园免费向公众敞开,却也招来了不少不合时宜的身影。记者在人群中便发现,一些事先精心“乔装”过的小商小贩,乘着人流一起“混”入了公园。甚至是一些衣冠不整的乞讨人员,也加入了游园的队伍当中。“怎么会让他们进来的啦?”被商贩和乞讨者的死乞白赖招致厌烦的一些游客甚至公开抱怨道。

  “这是公园免费开放,尤其是今天大客流涌入之后,所遇到的新问题。”张新鸿坦言,复兴公园由于近百年的文化积淀,加之所处地理位置,“游客的质量和层次向来都很高”。原先实行收费的时候,由于在入口的检票处还有把关,像小摊小贩一类的不和谐身影根本进不到公园里来。

  为此,张新鸿透露,复兴公园已和辖区分管治安的公安、城管等方面会同协商过,将把对小摊贩和乞讨人员的清肃作为下一阶段维护游园环境、保证游园质量的重点。

  公园开销另觅渠道

  游园人数激增,公园的厕所“服役”是否能满足游客需要呢?

  记者今天从复兴公园了解到,公园总共有四个厕所,除去一个为配合市南水泵的相关建设已先期拆除以外,其余三个大半时间都是“上足了发条”,承受的负荷皆处于近乎饱和的状态。

  就公众关心的公园免费开放之后厕所是否收费问题,张新鸿表示,尽管厕所收费可以挽回一点经济损耗,但出于公众利益的考虑,复兴公园还是不去赚游客的这五角钱。而公园方面的这一大度举动,也赢得了不少游客的赞誉。

  “虽然免费之后公园的开销会更大,但我们会考虑选择其它的渠道去实现公园收支相抵。”张新鸿向记者透露,包括兰桂坊、官邸、钱柜等多家企业都在复兴公园所辖区域内投资,当中不少商家已明确表示,将会适时在复兴公园自身的经营上“拉一把”。

  记者从复兴公园有关方面了解到,针对目前的公园厕所使用呈饱和状态的考虑,公园方面会加快对新厕所的选址和规划工作,力争尽早解决游客的“如厕难”问题。

  同时,复兴公园于年内的大手笔改造计划不日也将出炉,届时此沪上名园将会以更加欧式的别样风情,来容纳更多免费前来游园的市民。

  数字链接

  游客暴涨23万人次

  据市绿化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数字,4月1日公园免费开放首日,新增的23家免费公园就暴涨了23万人次的游客,全市122座免费公园总游客量也突破了30万大关。

  如果今明两天天气继续晴好,这两个数字预计都将有25%的涨幅。

  作者:杨冬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