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娄国标:有多少荒唐的校规可以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8 东方网

  娄国标:有多少荒唐的校规可以出台?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娄国标 2005年4月2日 10:47

  俗话说,管天管地管不了别人拉屎放屁,可是广州市某中学一名高三同学向媒体投诉,她所在学校为申办省重点中学,本学期起规定了一些奇怪的纪律,如,高三学生晚自习期间不准上厕所等,让学生们不能理解而且难以适应。(4月1日《新快报》)

  老实说,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笔者并没有感到特别的惊讶。因为,有着类似荒唐校规的学校并非个别,也让我们对有关学校创造的震撼级“校规”佩服之至。在此之前,“一日两便”、“不准留长发”、“拥吻=性行为”等清规戒律,已经写进了很多学校的规章。

  两个多小时的晚自习,竟然不允许学生上厕所?一些学生为了遵守规定,都不敢上厕所,只能“憋”着。高中生处于身体发育期,长此以往,难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这种荒唐的校规,反映出学校对“学生主体意识”的淡薄,从根本上忽视了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特点。说得严重点,这种教育模式是对人性的粗暴践踏,是对学生生理和心理的一种摧残。

  不可否认,在老师和家长的眼里,高中阶段特别是高三年级是“一刻值千金”的宝贵时分,高考的时钟分分秒秒在逼近。为了能取得好的高考成绩,为了能取得高的升学率,许多学校不惜以牺牲学生的部分权益为代价,单方面地制定一些不合情理的“规定”,以期在这些“规定”的重压之下,能获得预想的结局。因此,可以说,荒唐校规的出现并非偶然,实质上暴露出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学校利益和学生权利的博弈,在分数和应试教育面前,前者战胜了后者。

  校规的作用是规范学生行为,引导学生养成科学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但制定校纪校规并不是越有“创意”越好,还得看是否可行,是否行之有效。如果学校不管这样的规定是否可行,学生是否能接受,效果怎么样,单凭一时冲动拍拍脑袋就写进校规,那简直就是将校规视同儿戏,同时也是在滥用管理学生的权力,侵害学生的合法权利。这不能不说是教育本身的悲哀。

  从育人的角度来说,教育界提倡从课堂到管理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鼓励学生自由发展。作为教育管理主体的学校,责无旁贷地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给学生一个发展个性的空间。学校应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学校应把着力点放在开发学生的智力、挖掘学生的潜力上,而不应该对学生的外表和言行举止过份要求,对学生严加束缚,甚至连如厕都要野蛮“干涉”。

  有多少荒唐的校规还会出台?这些明显有违常理、不受学生欢迎的“校规”,除了显示出校方在管理上过于霸道之外,更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笔者真心希望,这样违反以人为本原则的“校规”能早日废除,并永远不再出现。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