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子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9 东方网-劳动报

  南京的姨妈在搬入新居后,几次来电话要我母亲陪她住些日子。母亲有些犹豫,推辞说家里走不开。其实我们知道,母亲是在等待我父亲的意见。

  年逾八旬的父亲年轻时是个急性子,有时常为一点琐事与母亲发生口角,未料退休后脾气渐改。半年前,母亲因眼疾做手术,父亲召集我的兄妹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宣布:“你妈住院和病休期间的生活起居全由我一人‘承包’,你们只顾上班、照看好孩子,不要因此分心。”原想父亲笨手笨脚连饭菜都难做好,然而两个多月来父亲对母亲的照顾体贴入微,他为母亲洗脸梳头;他搀着母亲在小区散步;他在电视频道上找母亲喜爱看的节目耐心细致。母亲偶尔不悦,他总是千方百计找话题,让母亲高兴起来。

  母亲要去南京姨妈家,父亲嘴上不说什么,但看得出他内心舍不得,姨妈那边则三天两头来电话催。母亲很为难,与父亲商量:“要不,咱俩一块儿去南京?”父亲回答得干脆:“人家又没请我,再说我不习惯在别人家里吃喝拉撒。你自己去好了,多呆些日子,我这里有儿女们在,用不着操心。”母亲终于下决心去南京,临行前,她一再嘱托我们:“我在南京就住半个月,你们务必照顾好爸爸,多陪他聊聊天,你爸爱吃面食,多做些饺子、馒头,有啥事就给南京打电话,我好及时回来……”“妈,您就放心地走吧。我们会照顾好老爸的。”我们兄弟妯娌几个异口同声。可母亲还是有些不放心,出门前,又伏在父亲耳边嘀咕什么。

  母亲去南京后的第四天傍晚,我陪父亲打扑克,正聚精会神,忽听父亲说:“孩子,快去开门,我听见你妈的脚步声了,你妈回来了!”我头都未抬,说:“爸,妈这才走了几天……”“你这孩子。”父亲未等我话说完,瞪了我一眼,放下手中扑克朝房门快步走去。门开了,母亲果然风尘仆仆提前从南京回来了,而且事先也不打招呼。望着父亲急忙忙迎向母亲的背影,我两眼一热,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不住往下流。啊,这就是老伴啊!

  文/一铭(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