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老年人共享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9 东方网-劳动报

  我国老年人占人口总数已超过10%,这个庞大的老年群体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举行“两会”期间,委员和代表们纷纷提出提案和建议,为建立一套科学的社会保障体系,为让广大老年人安度晚年并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暖出谋划策。

  让老年人分享社会发展成果

  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在同一地区差异很大,应尽快确立合理、公平、共享的收入分配原则,制定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等办法,形成科学的国民收入二次分配机制,以缩小过于悬殊的收入差距。

  政府要解决社会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保。

  给老年人更多的医疗保障

  因为历史欠账,退休老人医疗个人账户上没有什么积累,而老年人又往往多病,尤其是重病号和老病号,医药费负担过重,令许多老人谈病色变。有关人士建议,应适当调整医保政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门诊大额医疗互助报销待遇,对特别病种范围进行修订,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对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逐步给予补偿。

  因为居家养老是我国目前主要的养老方式,所以社区医疗服务越来越受到老年人的关注。方便快捷的医疗救助方式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空巢”老人尤其重要。尽快建立社区医疗急救站,在老人突发急病时给他们以最快最大的帮助。

  全国性老年人优待政策是发展方向目前,全国各地都推出老年人优惠政策,但老年人受户籍限制,无法走到那里就享受那里的优待。为此,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就“建议国家实行统一的助老优待政策”这一专题进行调研后,认为制定全国性的老年优待政策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呼吁大力弘扬孝道孝是一切人伦道德的根本。针对歧视老人、代际关系冷漠、家庭矛盾突出等现象,有专家建议把是否孝敬父母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在采取法律手段的同时,还要从道德观念出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使儿女自觉尽到责任,方能更有效地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和精神状况。应该把对自己父母之爱延伸至其他老年人。孝要从娃娃抓起,孝的教育要进幼儿园、学校、社区。政府和媒体也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士桢(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