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困警惕“越帮越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49 东方网-劳动报

  童伟忠

  近两年来,一家货运企业职工中的困难对象不仅没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工会干部深入调查,发现一部分职工娶了外来媳妇,对方因信息闭塞、技能单一,一时难找工作。有了孩子后,职工一份工资养三人,家庭贫困状况更显突出。这家企业工会“对症下药”,利用各种渠道为“外来媳妇”寻觅岗位。经不懈努力,有21位“外来媳妇”走上社区保洁、酒店烹饪、仓库保管、美容美发和家政服务等岗位,职工困难对象明显减少。

  随着社会转型、企业转制,单位中弱势群体的困难状况也表现出一些新特点,企业在继续做好日常帮困送暖工作的同时,更要关注这些新特点,创造条件,增强职工家庭自身的“造血功能”。有的职工出现的困难是暂时的,适当给予补助即可缓解;有的则是家庭就业人口少或多人同时患重病引起的,这就需要我们从岗位治本、长效帮困上采取切实措施。倘不分对象、不作分析,帮困不到位,解难不彻底,实效难见不说,甚至还会陷入“越帮越困”的怪圈。

  “帮家属找工作”,体现出企业工会干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毫无疑问,家属有了岗位,家庭就多了经济支撑,企业就少了弱势对象,社会就添了和谐之音。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就要求企业帮困工作在经常化、制度化基础上,更要人性化、个性化,就要求企业包括工会干部在内的各级领导多一点帮困新思路,多一些解困新举措。(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