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士君:同"网"为何不同"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51 东方网

  周士君:同网为何不同命?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士君 2005年4月2日 10:50

  在许多政府网站呈一片死寂之状时,兜售各类公文的公文网站却显得分外活力四射。据4月1日《今日安报》报道,诸如“公文超市”、“文秘乐园”之类的公文网站,兜售的领导讲话、总结汇报、种类报告、致词演讲、规章制度、经验事迹、入党入团、心得体会等各类“公文商品”,可谓一应俱全,而且交易繁忙,使得一些热点公文的点击率竟高达数万次之多。两者同为刊载“公文类”信息或文种的网站,为何竟如此同“网”不同“命”呢?

  同为发布政务公文的网站,一边是点击不断,活力四射,另一边却形同摆设,死气沉沉,如此同是刊载“公文类”信息的网站,却遇到情形迥异的命运,其内在的奥妙的确值得关注和探究。其实,那些被称为“瞌睡虫”的政府网站也好,眼前交易繁忙的公文网站也罢,其从“服务对象”到“刊载内容”都大同小异,甚至完全可以“九九归一”划为“同类项”了。更加巧合的是,两类网站还一样诞生在形式主义盛行的背景之下。如此同“网”不同“命”的怪现象,就难怪令人颇为费解。因为政府网站背后靠的是各级政府,既有置身信息源头的“区位优势”,更有公共财力做其强大后盾,而公文网站则纯属“民间投资”,而其刊载内容又多为从政府部门倒手过来的“二手货”,按说,官办身份的政府网站的“人气”理应高于民办身份的公文网站才合逻辑,可如今展现在人们眼前的事实却截然相反。

  其实,公文网站之所以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也并非毫无道理,因为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也就会有供应。公文网站能急“消费者”之所急,通过自己兜售的“公文商品”,不仅使那些整日埋头于文山会海里的公职人员摆脱了应接不暇的烦恼,而且还使那些曾经人见人厌的公文成了颇为抢手的宝贝,与这样的捞金网站共舞,又如何不令人乐趣横生呢?而那些政府网站之所以会常年都处在半睡半醒和睡眼朦胧的死寂状态,就是因为其发布的政务新闻多为时效已过的“陈年旧货”,而且“品种单一”,又不适销对路,故而无论是何种身份的顾客或来自何方的“消费者”,来到这里都将会一无所获直至空手而归,那谁又会热衷与此类半死不活的网站热情相处呢?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讲,官办之政府网站与民办之公文网站其实都同是形式主义的产物,但其“市场切入点”或思维问题的角度却截然不同。那些沉睡不醒的政府网站是与形式主义同向而行,“并肩作战”,是形式主义的“活道具”,而兜售各类公文的公文网站却是与形式主义逆流而行的“减压阀”,而且是适应那些在日趋繁重的形式主义需求重压下寻求解脱的人们之需而开设的“救援基地”。尤其是公文网站还适应市场经济潮流,化腐朽的公文为神奇的商品,更给他人提供了一种摆脱形式主义所困的捷径,其受到人们追捧,岂非也在情理之中吗?

  故而形式主义盛行的现状,才是造成政府网站与公文网站同“网”不同“命”的根由所在,更乃同“网”不同“命”之怪现象赖以滋生的土壤,只有到了风行于当今官场的形式主义邪风风平浪静之日,才是同“网”不同“命”之怪现象最终归于沉寂之时。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