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子不教,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祚 通讯员刘鉴)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关工委牵头负责完成的“广州市当前家庭教育的基本状况调查”报告中了解到,目前广州相当比重的家庭中,家教理念落后,家庭教育方法不当给青少年造成了严重影响。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中对家长的教育态度和方法,认为太专制的占28.71%,而认为家长漠不关心自己的占28.17%。其中还显示,全省高考成绩优秀者,多数出自广州家庭教育良好的家庭。

  这份报告是发出问卷3000多份,召开各类座谈会50多个1000多人次后形成的。

  调查数据表明,父母能坚持每天与子女谈心的家庭占被调查家庭总数的17.68%,能经常与子女谈心的家庭占58.89%,很少与子女谈心的家庭仅占1.28%。

  家长对子女关怀教育的目的,普遍希望子女在激烈的竞争中,能自食其力,找到一份比较理想的工作,其中希望子女能考上大学的占50.65%;考上研究生的占31.72%;准备出国留学的占14.3%。近年广东全省高考成绩优秀、名列前茅者,多数出自广州家庭教育良好的家庭;在全国众多奥林匹克比赛中,获得荣誉的,也多数出自广州家庭教育比较优秀的家庭。

  据有些地区的调查反映,中、小学生对家长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认为太专制者占28.71%,认为漠不关心者占28.17%。当孩子们出现差错,采取斥责者占22.04%,严厉惩罚,甚至棍棒体罚者占3.12%。(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