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合同将告别“一本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06 半岛都市报

  本报4月1日讯(记者谷朝明) 岛城劳动合同文本要大变脸:由以往全市各单位共用的同一文本的“一本通”,变为自身行业特色“自选”合同。今天,记者从全市劳动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这种“分身”后多样化的劳动合同文本将在两三个月内亮相。

  “现行劳动合同文本形式单一、合同内容繁多,适应性不强。”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处长赵军介绍说,本市要求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统一的劳动合同标准文本,但随着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增多,原来“一本通”的劳动合同已不能涵盖不断出现的新用工制度和就业形式,需要建立更加细化、形式更灵活多样、内容更加具体,并更具针对性的劳动关系体系。

  针对这一情况,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不同行业特点、不同用工形式,分类制定劳动合同文本。据该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工资待遇是职工最关心的问题,新的合同根据行业特点,对工资等都进行了详细约定。以餐饮业为例,这一行业从业人员需要经常加班,合同中会根据这一特点,详细规定每天加班时间、加班费如何计算、服务员提成等内容。而建筑业劳动合同文本,则更侧重行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

  赵军说,新劳动合同文本更注重合法性和适用性,简化通用性强的内容,扩大协商条款的容量。按行业细分的劳动合同文本增加各行业特色的条款,这些内容都直接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一旦出现劳动纠纷后,职工可依此维权,新的劳动合同能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

  据悉,目前建筑业、餐饮业劳动合同文本以及非全日制用工和企业返聘退休、退养等人员协议文本已基本完成,近期将全面推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