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因突变早睡早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早睡早起是有益健康的生活习惯,不少人得靠闹钟帮助才能做到,而有的人却天生就必须早睡早起。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体内某个基因发生突变的人,其生物钟会比普通人“走得快”,入睡和起床都异常之早。

  这种生物钟变快的现象被称作“家族性超前睡眠状态综合征(FASPS)”。据估计,世界上每1000个人当中就有3名FASPS综合征患者。患有这种综合征的人一般每天晚上5点半到7点半就上床睡觉了,而在凌晨4点甚至更早就会醒来。他们睡眠的总时间和没有这种病症的人差不多,但睡觉时非常警觉,起床时间比普通人正常的起床时间要早得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佛蒙特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一个有FASPS综合征病史的家庭进行了研究,这个家庭3代亲属中有5名成员都有早起的习惯。研究结果发现,一个名为“CKI德尔塔”的基因发生突变,会导致FASPS综合征。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结果表明,基因才是影响哺乳动物生物钟的核心组成部分。”他们认为,该发现对于寻找治疗时差紊乱、失眠等的新方法将起到帮助,也有助于加深科学家们对人体生物钟调节机制的认识。

  研究中还发现,携带“CKI德尔塔”突变基因的人,似乎更容易患抑郁症。研究人员说,其中部分原因可能在于,这些早睡早起者作息时间与常人不同,因此而担心“无法和这个世界一起运转”。但他们也指出,不排除生物钟异常与抑郁症之间有某种生物学联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