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大学克隆的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四月一日电 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成活十四天后,不幸于三月三十日夭折,死因初定为细胞和器官衰老。

  三月十七日四时十五分,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诞生在广西大学国家八六三计划良种牛南方繁育中心。它不仅是世界首例成活的体细胞克隆水牛,也是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水牛。

  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这头克隆水牛是科研人员利用屠宰场的一头本地成年母牛的卵巢颗粒细胞进行克隆的。克隆牛出生后不久,专家们就发现它缺乏新生牛的活力,皮肤粗糙,行动比较迟缓,像个“小老太”。出生第四天,小牛体温开始升高,皮肤的角质层开始脱落,胃肠道蠕动缓慢,消化系统出现不适,显出老态。科研人员极力医治,还是难以挽救它弱小的生命。

  据科研人员初步分析,虽然克隆小牛还是个“婴儿”,但它的“前半生”(本地成年母牛)已经老了,它一出生细胞和器官已老化,就像世界第一头克隆羊“多利”七岁就出现肺气肿等老年病一样。目前专家已对克隆小牛进行解剖、组织切片,进一步研究它的死因。

  有关专家称,克隆小牛的死并不是件坏事,它给克隆研究引出一个更深层次的课题,也给专家提个醒——所提取的体细胞来自什么年龄,克隆牛出生的细胞和器官可能就是什么年龄。

  克隆水牛是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石德顺博士主持的国家八六三计划重大专项课题——“动物转基因克隆平台技术研究”的重要部分。该课题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完善牛体细胞核移植的方法,提高体细胞克隆的效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