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殡葬服务中心筹建灵牌间 外来人员和市民均可为亲人设置灵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广州市的外来人员有望在穗拜祭先人。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正在筹建一个可容纳2000个灵牌的灵牌间。届时,外来人员和家中有亲人骨灰撒海的市民,都可以为亲人设置灵牌。由于灵牌占用地方不多,收取的寄存费用也相对少。据称,一个灵牌的寄存费用只要20到30元。

  殡葬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还透露,除此以外,外地人还可以在广州殡葬网上为亲人开展网上拜祭活动。目前,广州上网拜祭人数较少。有关部门提醒,如需要办理网上拜祭业务的市民可登录广州殡葬网()进行办理。

  预测今天是首个拜祭高峰

  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前往广州市火葬场和新塘(中华)墓园参加悼念活动的市民将达到20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20万人次,进出车辆约15万辆。今天将是首个拜祭高峰。

  每逢清明,广州市民都要祭奠逝者、缅怀先人,参与拜祭和扫墓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为止,到银河革命烈士公墓来扫墓的群众不足1万人;而广州市火葬场、新塘(中华)墓园扫墓人数也仅仅约为去年的一成。为此,他预计,还有很多扫墓群众将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前来扫墓,并可能在4月2日、3日、5日、9日、10日、16日和17日出现7个拜祭高峰日。

  为了缓解拜祭台周转的压力,市殡葬服务中心扩大了拜祭区,增加了拜祭台位。据介绍,火葬场扩大了原来的拜祭区范围,专门开辟了一块约1000平方米的空地,以备在拜祭台租用达到饱和的情况下,让市民进行地面拜祭,缓解拜祭台周转压力。

  火葬场增500张拜祭台

  火葬场在第一阶段已设置了约2500张拜祭台,比去年增加了500余张。新塘(中华)墓园新建了一个拜祭广场,增购了500张拜祭台及500个拜祭托盘以满足群众需要。

  往年,由于群众将拜祭品随地乱扔,整个拜祭场地就像一个大垃圾场,广州市火葬场今年推出“环保拜祭”的概念,给每一个拜祭台都准备了塑料袋,同时提供了300个特制的箩筐,号召市民在拜祭完毕后,将拜祭品装入塑料袋子,扔进垃圾箱或箩筐中。

  中华墓园停车位有限

  值得提醒的是:由于车位容量有限,清明期间,除清明指挥部的车辆和公安、消防车辆外,所有车辆禁止进入火葬场。拜祭群众的车辆可停到对面银河园和银河公墓停车场内。而新塘(中华)墓园由于正在进行道路改造施工,停车位较往年大为减少,为方便市民,重新规划了车行通道,对停车位重新进行了合理设置,由于容量有限,的士、20座以上客车和大货车清明期间禁止进入墓园,同时将采用不收停车费的措施加快车辆通行。此外,火葬场和新塘(中华)墓园设置了大量指示牌,引导市民出入和进行拜祭等活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