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水利建设以人为本40万人告别饮水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记者 王科 祖笠荃

  3月29日,大连市水务部门出台为解决73万农村人口饮水难的方案,给久盼甘泉的农民送去福音,方案提出,大连市计划在2005年基本解决农村饮水难题,2006年逐步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并达到国家有关农村饮水安全标准。这是自2002年以来,大连市加大水资源建设步伐,在解决了40万人饮水困难之后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大连市开展的水利工程因此被百姓称为“民心工程”,受到人民的称赞。

  大连市把解决农村饮水难作为一项重大民心工程已经实施2年多,在实施过程中,大连市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与民”方针,把水利工作做为关系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基础产业以及为民谋福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事来抓,实现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转变、农村水利向城乡一体化水利转变以及工程水利向可持续利用水利转变的局面,大连市描绘了一幅以水为美,惠及百姓的人水和谐画卷。

  为扭转严重干旱造成的水资源短缺状况,大连市下大力气建设实施了一批新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英那河水库扩建工程就是一个成功典范,经过4年努力,英那河水库扩建工程于2003年11月竣工,库容总量由原来的6050万立方米增至2.87亿立方米。在保证水库下游农业灌溉用水的前提下,大连市又实施庄河3库联合调水,每年向大连城市供水2亿立方米,成为大连城市供水的第2水源地。

  为加大雨洪资源化的利用,大连市水务部门在碧流河水库开展了“汛限水位动态调度”课题研究,并通过国家审查和批复。该项研究采用预蓄预泄法和汛限水位动态控制综合信息模糊推理模式法,在不增加工程投入前提下,增加水库蓄水3000万立方米,对有效利用雨洪资源,提高供水能力起到十分重要意义。

  在充分开发淡水资源的同时,大连市从濒海地域优势出发,加强海水淡水利用,先后建成大石化、海港30万吨级码头等海水淡化工程,目前大连市日海水淡化量已达11400吨,是全国海水淡化总量的1/3。

  自2003年10月至2004年5月,大连市组织建设引英入连供水2期工程,在碧流河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情况下,引英入连1、2期供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日供水达70万立方米,确保大连市供水安全。在此期间,完成了沙河口水厂改造续建工程,增加净水能力20万吨,使60万人生活用水水质得到改善。在实施给水工程中,完成279处城市供水2次加压泵站技术改造,让15万户居民告别了吃“夜来水”、饮“黄水”历史。

  据大连市水务部门统计,在最近4年时间里,大连市水利各部门采取山泉引流,挖大口井、建集雨工程等方法,建成农村人畜饮水工程383项,不同程度地解决和改善了40.02万人的饮水难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