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全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29 扬子晚报

  我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为重点,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的工作,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04年底,全省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占非公有制企业总数的24.06%%,居全国第一。

  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中,我省不少地方积极创新组织设置,依托街道社区党组织,创造条件把党组织建在“楼上(商务楼)、街上(商业街)、市场上”,逐步探索出了商务楼宇、商业街区、都市经济园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为将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中的党员组织起来,苏州市采取“区域统建”方式,以高新技术工业园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在企业外建立党组织,配备专职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党的活动,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不少地方称之为“支部建在连外”。仅2004年下半年,苏州市就新组建了100多个独立的区域性企业党组织。针对私营个体经济发展迅速的实际,我省还积极创建“协会支部”的载体,依托各级私营个体经济协会抓好党组织的组建工作。目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已形成了“属地”、“属条”、“属资”、“属业”等多种组织设置形式。

  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中,业主理解支持是关键。2004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专门举办两期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业主和非党员业主党建工作培训班,还举办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不少非党员业主走上论坛“现身说法”。一些业主深有感触地说,非公企业中的党组织是难得的政治资源,党员是难得的人才资源,都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培训结束后,业主们纷纷表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加深了,对党组织的感情升华了。无锡市8名非党员业主培训一结束就全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省委组织部还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中组织开展以“争创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创支持党建工作、诚信守法经营的先进业主”为主要内容的“双争创”活动。泰州市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市非公企业业主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比例由之前的60%%提高到了现在的95%%,党组织组建率也提高了10.36%%。

  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是江苏推进“强基工程”的一条成功经验。2002年9月,南通市率先实现向全市职工人数在25名以上、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全部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省委组织部及时总结推广南通市的经验。各地通过外派与内选相结合、委派与招聘相结合、兼职与专职相结合的方式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截至2004年底,全省向职工人数在25名以上、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比例平均达到了99.66%%,其中12个省辖市达100%%。

  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和企业管理经费、设立专项资金,是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并有效发挥作用的有力保证。昆山市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除全额返回上缴党费外,每年年初按每名党员年度活动经费50—100元的标准,纳入财政预算,下拨到每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淮安等省辖市设立了市、县(市、区)两级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包括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内的基层党建工作。南京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规定设立党群工作部门、党务工作者与同级行政负责人同等待遇、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公司年度财务预算并由企业党组织统筹使用等项内容,将企业党建工作及保障措施纳入了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郁芬)(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