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明未到山林大火已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清明未到山林大火已烧(图)
记者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昨天早上,慈溪市观海卫马鞍冈发生一起山林大火,由于火借风势迅速蔓延,但因为过火面积比较大,尽管当地政府组织了上百人上山扑救,但大火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被完全扑灭。据初步了解,这起山火是有人在山上扫墓时违反规定在山上随便烧香引起的。

  年年都有山火发生

  马鞍冈位于风景秀丽的杜湖边,毗邻著名的古刹五磊寺。记者上午10点多赶到山脚下时,远远就看到山冈上都是浓烈的烟雾,沿着山坡朝天空飘散。山脚边停放着几辆标有“森林消防”的红色车辆,一批身穿迷彩服的森林救火队员,正携带着风力灭火器准备上山。一位满脸黝黑的队员告诉记者,这是第二批准备上山的队员了。第一批队员上山已经有一个多小时了,但火势还是没有被控制住。

  山脚下是五磊寺下院,这里的老百姓告诉记者,着火的地方离这里还有一二公里的山路,刚才火势旺的时候,不时有火烧过的树叶被风吹到这里。老乡们说这一带山上有7万多座坟墓,每年清明时节上山扫墓人流如潮。当地政府每年都要派出大批人员上山维持秩序,提醒墓客们不要携带火种上山,不要在山上随便烧香,但几乎年年都有大大小小的山火发生。

  上百人数次冲击难遏火魔

  由于清明还未到,昨天上山扫墓的人还不多,因此大火究竟是什么时候烧起来的没有人知道。一位村民说他是在早上7点多看到山上有烟雾出现的,一个撤下来休整的救火队员说他们是早上9点左右奉命赶来扑火的。记者沿着陡峭的山路花了20多分钟才登上山冈,放眼看去,马鞍冈东面的山坡已经全部被大火烧得黑黝黝的一片了。山坡北面,几人高的火焰还在蔓延,救火队员拿着风力灭火器正在围堵。一位救火队员告诉记者,山上的风太大了。本来他们已经有几次快要控制住火势了,但都因为突然刮来大风,指挥员下令暂时撤退,才使得几个小时过去了还没有控制住火势。在现场指挥的一位当地政府领导说,救火人员的安全是放在第一位考虑的。

  12点左右,附近杜岙村、昌明村的几十位村民也赶来了,他们都有丰富的扑救山火的经验。他们和救火队员一起朝山火发起了最后的冲击。记者在30多米外都感受到了山火的灼热,但他们冒着高温,趁着大风暂时消退的机会,只用了10来分钟就彻底扑灭了山火。

  扫墓烧香不当引发山火

  记者跟随救火队员一起到了山脚下。观海卫镇的童副镇长告诉记者,据初步调查,引起这次山火的原因是有人在山上扫墓时违反规定随便烧香。慈溪森林警方已经着手进行深入调查,一旦查清肇事者,将按照森林防火法规予以查处。这次发生火灾的马鞍冈一带基本上全是茅草,因此火灾的损失应该不是很大。

  就在记者和童副镇长交谈时,着火山冈的西北面又出现了一股烟雾,他赶紧拿起望远镜观察,随后下令救火队员马上出发上山。不到20分钟,烟雾就彻底消失了。队员通过对讲机报告,这次小山火又是因为扫墓的人烧香引起的。(请报料人韩先生到本报热线新闻部领取报料奖5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