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万市民争睹“明日兰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31 兰州新闻网
数万市民争睹“明日兰州”(图)
  市民争睹新规划

  4月1日,我市纪念《城市规划法》颁布实施15周年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在东方红广场举行。市规划国土资源局用25块展板向社会公布了包括《城市总体规划》、《兰州新城规划》等在内的12个规划方案,数万市民前来争睹了未来“我们美丽家园”的芳姿。

  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这话不假,4月1日,新兰州城规划在东方红广场展出,众多市民纷纷前去领略“明天的兰州”的风采。当然,也少不了为自己家的事出出主意,打打算盘。

  兴奋:规划很漂亮

  家住畅家巷的马千里老先生看了规划后直说“好”,这个“好”字是带着无限的感慨和真情的,因为“老兰州”马先生和兰州的建设还有过那么一段有趣的“缘分”。1958年,在兰师附小任教的马先生曾带着二十多个学生组成“少先队远征队”,进行了一次了解“兰州市城市建设新成就”的活动,围着兰州市转了一圈。如今四十多年过去了,兰州的发展又快又好,怎不让他感慨万千。“那些学生要看到兰州的这个新规划,不知会有多高兴。”马先生激动地说。

  现居住在伏龙坪的杨精成已91岁高龄了,夫妇俩一大早就来到广场,在展板面前仔细地寻找自己居住的地点,当得知他们的原住地———庙滩子也已规划完毕正在实施时,连连说“太好了”。

  担心:落实是关键

  “规划搞得不错,不过实施起来恐怕有一定难度。”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张力学在对规划表示满意之余,也有一些担心。“兰州的发展相对滞后,资金上恐怕会有些困难。现在兰州要把搞好投资环境作为重点,包括绿化、空气、交通等,环境好了,外资才会来,才有钱落实规划。”此外,张力学认为在规划落实过程中要注意一个“执法”的问题。他举例说,马滩的开发规划出来后,当地农民大肆圈地盖房子,以便今后多捞点钱。“政府为这样的事付出的代价很多。应该有个专门的部门制止这种现象。”张力学表示。

  一位现已移居酒泉的老兰州人在宣传现场谈到自己的看法时说,新兰州城的规划很好,但要看能否坚持这一以人为本的思路,不能因人变更。

  建议:注重人性化

  “兰州的规划一版比一版好,进步和提高是显而易见的。”“兰州通”赵清华老先生说他是特意来看展出的,他非常认真地在展板前转了两遍,才如是回答了记者的询问。同时,赵先生也提出了一个建议:规划中要注意“人性化”。他举例说,北滨河路有一段路缺少停车点,去路边的景点参观却没地方停车;有的草坪绿化带里路少而且太长,进出得走近二百多米长的路,年轻人还可以,老年人、残疾人就难以承受。

  1984年来兰的原中科院四川分院科研人员任生虎看完新兰州规划方案后谈了一些意见:应将兰州按“大兰州”思路来建设。要彻底改变“大都市小乡村”的建筑格局,建设一批能体现兰州风貌的宏伟建筑,集中有限资金,搞好城市建设。此外,搞城市绿化要选好树种,不要只种槐树。事实证明,雪松树种最适合兰州种植,80年代初期种植的雪松现已长大,成了美化兰州最适合的树种之一。

  我市第三版城市总体规划《兰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是建国以来我市的第三版城市总体规划,规划期限为2001年至2010年,规划区面积1649平方公里,东起榆中县连搭乡,西至永登县吐鲁沟,南起兴隆山,北至中川镇,规划内容中,人口规模在2010年市区实际居住人口184万人;城市结构规划中,兰州市规划由城市中心区、雁滩、东岗、盐场、七里河、安宁、西固7个城市结构组团构成,并体现了凸显山水特色的“一带双珠、六区两城”骨架。建国以来三次规划步步为营提升人本观念。当前我市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以安宁42平方公里的新城区为重点,榆中盆地将是未来兰州城市建设的重点区域。

  作者:记者蔡丹平杨贵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