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慈溪私企给在职员工发工龄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周立明通讯员周云毛

  宁波晚报讯随着“劳工荒”问题的凸现,劳工的强流动性让许多私营企业颇为头痛。在此背景下,慈溪一些私企业主决定给在职员工发放工龄工资。

  据记者了解,这些“吃螃蟹”的私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慈溪东部的范市镇。范市是慈溪私企较多的乡镇,现有私企400余家,大多属服装、家电、五金等劳力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中的大部分岗位对工人技术要求不是很高。然而,对相当多的私企业主来说,员工流动性较大,劳工难招。为此,私企业主想了不少办法,如提高工人待遇,年底发“红包”,安排家属就业等。而从去年年底开始,该镇的个别企业开始尝试学习国企和机关的做法,决定给在职员工发放工龄工资,对一些年终返家的员工作出了类似于“若明年再来,按工龄加工资”的承诺。此招一出,员工跳槽现象大为减少。范市镇政府发现这一现象后,即予以推广,这一做法于是渐渐被当地不少企业所仿效。

  范市镇一家名为“永兴”的公司这样给员工发工龄工资:对进厂一年以上的员工实行工龄工资制:工龄一年和两年的月发20元和50元工龄工资,三年及以上的每月发100元工龄工资。而慈溪市的东方服装有限公司、永进冷冻食品公司等制定的工龄工资方案也类似。范市镇镇政府工办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目前,该镇这样决定发放工龄工资的私营企业已有100来家。

  事实上,范市这些私企推出工龄工资,目前已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以前听说在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才会有工龄工资,现在我们私营企业也能领工龄工资,让我们有了正式工人的感觉。”一些私企的外地员工昨天告诉晚报记者。据记者了解,其他地区的私营企业也对此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在记者近日的采访中,北仑、余姚等地的一些私企业主在谈及劳工荒的问题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慈溪这些企业工龄工资的做法,在他们看来,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