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批准右翼教科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50 今晚报
日批准右翼教科书(图)
  据新华社今晨电韩国官员1日透露,日本文部省已经通过了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去年编写的一本新版中学历史教科书。这本历史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美化侵略,遭到中国、韩国和朝鲜等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日本文部省在审定这部教科书时仅仅做了少量的修改,大部分内容没有任何变化。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说,日本文部省已经批准了由“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撰、扶桑出版社出版的新历史教科书,并将在4月5日正式宣布这一结果。

  更让韩国朝野感到愤怒的是,在日本修改的教科书中仍然有独岛(日本称为竹岛)的照片,并声称独岛是日本领土。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这一举动将使日本和韩国围绕独岛问题造成的紧张关系升级。

  日本政府在独岛和教科书问题上的态度引起了韩国政府的强烈不满。韩国政府日前决定,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和其他国际会议上,提出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

  韩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金三勋3月31日在纽约表示,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韩国将努力阻止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这是韩国政府高级官员首次表态将阻止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报道说,日方打算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有关改革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案需要得到191个成员国中的三分之二即128个以上成员国的支持,韩国要阻止该决议案的通过必须促使64个以上成员国投反对票或弃权票。

  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韩国政府此前尽量避免直接对日本希望成为常任理事国进行评论,而今后将积极展开阻日“入常”外交,由独岛(日本称竹岛)和历史问题引发的韩日外交战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全面爆发。

  4月1日,“日中友好九条之会”发起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伊藤敬一(右)、和光大学教授石子顺(左)和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金子春夫等人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要阻止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当天,由大学教授、律师、作家和历史学家等15名日本著名人士发起的“日中友好九条之会”正式成立,其宗旨是宣传日本宪法第九条的意义和重要性,并开展阻止修改和平宪法的活动。新华社记者吴谷丰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