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五区县农村义务教育小学入学率均达99%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2:1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静莹)在潮南区的雷岭、红场两镇,不时会在青山绿水间发现几栋在当地称得上是壮观的建筑物,这些建筑物便是近年来我市大力改造老区危旧校舍、改善老区办学条件所取得的成果。我市农村教育已全面实现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基本实现了“一撤销”、“二上移”和“三确保”,农村义务教育进入了巩固提高的新阶段。

  据教育部门2004学年度统计,我市59%以上的小学及50%以上的小学生、65%以上的初中和57%以上的初中生在农村地区。为巩固普九成果,提高我市义务教育特别是农村阶段义务教育的水平,根据省“改薄”工程和改造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破旧学校工程的部署,市政府着力推进我市义务教育阶段169所薄弱学校、81所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破旧小学进行了改造。纳入省计划的我市第二批50所老区、山区小学改造工作也顺利推进,现已竣工投入使用的有33所,其余17所也全部动工。目前,第三批15所老区小学改造计划获省批准后已全面铺开,部分学校预计年底前便可交付使用。

  从2001年秋季开始,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免收制度。当年,我市受益的中小学生达16580人,2002年和2003年受益的中小学生都达到135227人,潮南区红场中学、雷岭中学学生全部免费入学,极大解决了山区孩子因交不起书杂费而无书读的问题,有效控制了中小学生的流失。按省部署,从2002年起我市中小学生收费全面实施“一费制”,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进一步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率和巩固率。澄海、濠江、潮阳、潮南和南澳五区县农村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率均达99%以上。(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