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庞大珠三角水网 “浓缩”南海小山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2: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庞大珠三角水网“浓缩”南海小山村(图)
基地模型全貌。

  日前,在南海区里水镇郊区,对着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珠三角水网和伶仃洋潮汐模型,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研究所王所长告诉记者:“众多博士、硕士和治水专家经过十五年的探索和完善,目前终于在这里建成了面积世界最大、技术世界领先的河道、近海潮汐模型。”

  1:700的珠三角水域和近海模型,在粤港澳今后的基础工程建设中将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包括即将动工的港珠澳跨海大桥以及广州南沙港工程和深圳大铲湾码头等华南地区重大建设工程,在立项时都需要在这里经过专家们验明正身———通过模拟实验,工程设计有无对潮汐运行、泄洪纳潮和环境保护造成损害。专家们的模拟实验直接决定着项目的可行性。

  当天下午,阿根廷国家水利资源局副局长路易斯·贝兹和他的助手前来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和洽谈合作事宜,记者的独家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文/图:记者陈明、翁晓鹏

  南美治水官员:“一流的治水技术在这里!”

  “这是我所见到最完善的治水工程项目,想必有很多经验可以在这里学到,也有很多双方合作的东西。”当阿根廷国家水利局副局长路易斯·贝兹和助手来到占地3万平方米的珠江三角洲水网模型前时,首先发出这样的感叹。

  对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治水模型,贝兹听着专家们介绍模型的使用价值、科技含量和操作方式时,这位太平洋彼岸的水利高级官员不停地点头。最后,他表示双方将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专家:控制模型就控制珠三角水域

  专家们对记者介绍,“从贵州抽调7亿立方米淡水压咸的数据怎么得来?全靠这个模型进行反复推演之后得来的。”研究所的王所长透露说,当珠江委启动调水压咸项目后,他们立即投入到可行性研究当中,从最初的分析到最后方案实施的全过程,他们都在进行全过程的模拟实验,并对咸潮上溯给予预测,从中得出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

  如何使用模型全方位地推演各种工程项目,最终得出各种数据和结论?“简单地说,就是利用这个珠三角流域仿真模型,按照模型相似给定水流流量比例,针对各种工程项目、治水方案进行实物演验,然后从水流的观察中发现问题和得出结论。”研究所的吴教授告诉记者说。

  模型不但囊括了从三水区思贤滘开始到入海口的广阔河流,也将伶仃洋面上2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面积收入了模型的实验范围。专家们说,在伶仃洋海域,海水咸度、潮汐运行以及工程项目都是他们密切关注的。在潮汐模型的伶仃洋海面上,专家们将粤港澳跨海大桥模型放置在了相应的位置,并且正在其可能造成的海洋、河道各种影响进行严密的观察和分析。

  众多“客户”:来这里购买“治水技术”

  王所长告诉记者,模型始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设立这个项目的目的是研究珠三角水域运行的规律、掌握水域丰水期、枯水期的治理技术,为保护珠三角水土、水质提供准确的数据。

  “珠三角水域横竖交错、犹如蜘蛛网一样,属于世界上最为复杂的平原水流网络,对有效治理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王所长说。有关专家将这个占地超过10万平方米的研究基地地址,选在了南海区里水镇郊外的一个山岗上。至今,这成为一个囊括珠三角水域河道治理、水质保护、咸潮运行、研制治水精密仪器的综合水利科研基地,是水利研究的代表性科研基地。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治水专家、政府官员来交流学习、商谈技术引进等事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际上,珠三角水域潮汐模型并不仅仅针对珠江三角洲而设计,在3万平方米的模型中,还包括了伶仃洋海面和其他近海海域。专家们说,伶仃洋海域的潮汐变化、海水水质变化都是他们关注的重点内容。

  由于在治水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功,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研究所的名气不胫而走。随后,越南水利部门的官员前来取经。至今,珠江水利委员会科学研究所的治水技术依然在越南等国家发生着主要的作用。近年来,新加坡一些水利工程公司在引进技术后,将其投入到第三国的水利工程项目当中。

  专家们告诉记者,目前,尤其是东南亚、南美洲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和珠江委展开了长期的合作。

  目击:珠港澳大桥现身研究所

  记者在专家的指引下,走进了纵横交错的珠江流域河网,记者从三水思贤滘顺流而下,亲身“体验”这世界上最复杂的网河区域。

  记者了解到,这个模型模拟了珠江三角洲网河区66条河道,包括珠江八大出海口门,涵盖了外海-25米等深线以内的浅海水域。数分钟后便来到江门的天河水文站,渐渐地,眼前突然变得开阔起来,河道开始变宽,原来已经来到了磨刀门,进入下游近海区域。

  这时,记者被一座大桥吸引住了,旁边的专家告诉记者,这就是正在规划中的珠港澳大桥,虽然最终方案未定,但早在去年底,专家们就针对最有可能出现的几种方案,在模型上先行兴建起珠港澳大桥,并研究其对珠江河口泄洪纳潮的影响。该名专家说,他们将对这些方案进行论证,并提出建议对工程进行相应优化,把大桥对泄洪的影响降到最低。

  数字:“验身”工程超过400亿元

  “不但是珠港澳大桥,珠江三角洲水域内所有大型工程,都要在这里进行论证。”现场专家指出,建立这个模型,除了对洪潮灾害、水污染及水质性缺水等问题进行研究外,模型还用于珠江河口综合治理规划工程和重大水利工程方案的可行性论证,这些工程涉及珠江三角洲的港口、航道建设,以及重大涉水工程建设等等。

  为了使模型与珠江三角洲河网保持相似性,专家们还不断进行实地调查,就算珠三角的河道、流向发生轻微变化,模型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动,以保证其实际应用和论证中的科学性。现场专家介绍说,自模型建立以来,包括深圳大铲湾码头、深圳新机场、珠海高栏港、广州南沙港等一系列大工程,在施工前都已先在这里“验身”,并得到不同程度的优化,所涉及的工程投资总额超过400亿元,这还不包括最近即将动工的大项目,如正在立项的珠港澳大桥。

  案例:根治南庄东江险段危机

  研究所的吴教授对记者说,模型不但可以为珠江三角洲许多水利工程“验身”论证,而且对于城市的治污防洪也有重要的作用。其中,南庄险段工程的成功整治便是一个典型例子。

  在2004年4月,当时还属于南海的南庄东江险段,由于整个珠江水域人工挖沙,水面不断下降,导致原来该工程险段根基遭受淘刷,险情逐年加重。专家们估计如果不及时修缮有可能在洪水季节发生垮塌,如果这样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南庄水段地势复杂,虽然有关方面每年都进行局部加固,却一直未能有效根治。

  为此,研究所利用模型进行检验,专家们在模型上反复放水演验,最后得出结论,建议维修工程采取密集型丁坝的方案进行抛石加固。方案被采纳实施后,得到了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化解了这个长期存在的险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