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奋剂瞄上体育高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 在人们的印象中,兴奋剂,往往与体坛丑闻、黑幕联系在一起。然而,这朵体育界的“罪恶之花”现在却悄悄蔓延到了纯洁的高考体育赛场!日前山东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测试期间,记者调查发现,竟然有不法分子在考场周围兜售兴奋剂。

  本专题撰文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兴奋剂瞄上体育高考生(组图)
兴奋剂瞄上体育高考生(组图)
  兴奋剂是个非常专业、复杂的问题,不仅检测成本高昂,而且许多时候很难界定。招生部门目前根本没有条件进行检测,也没有执法权限。
兴奋剂瞄上体育高考生(组图)
  从前环法自行车赛冠军潘塔尼之死(图①),到琼斯(下右图②)上诉法院为自己讨说法,再到美国田径名将杰罗米·扬(下左图③)遭终身禁赛……

  兴奋剂像龙卷风一般席卷了国际体坛,如今这股龙卷风又侵袭了国内的体育高考生……

  今年的山东省首批体育高考生专业测试从3月19日开始,而在此前后,兴奋剂就开始在校园周围露出苗头。根据一张贴在考场门口的“营养品”广告,记者的一位朋友假冒考生,花80元从一名自称来自体工队的小伙子手里买到一剂促进肌肉力量的“苯丙酸诺龙”,附带一个注射器。无独有偶,有媒体报道说,根据举报,青岛市民警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执法人员查获了一名专向考生售药者,从其手里没收了大量注射器和价值2000多元的兴奋剂,包括苯丙酸诺龙、双氢睾酮、司坦唑醇片、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等。

  为探个究竟,记者3月27日来到考点所在的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场外,看到这里有许多出售红牛、葡萄糖口服液等普通运动营养品的小摊贩。没费什么功夫,记者就发现了倒卖兴奋剂者的影子。一位自称体育系大三学生的摊主告诉记者,如果想要兴奋剂,他可以帮助联系卖主,主要有“诺龙”“双氢”两种,看是要补充耐力还是增加爆发力,价格一般在100元~300元之间。

  随后,根据一条广告,记者以考生亲戚的名义与一名为“张昊”的人取得联系,他自称体工队的,各种药都有,但却非常警惕。“你不会是记者吧,要是记者,咱就免谈。”他在电话里详细询问记者和考生的情况,并且要求考生本人带着证件找他面谈。

  “这个学生考什么项目,见面了解情况后我负责找人直接给他注射上,这要根据他的具体考试时间提前注射,用晚了效果就不好了,再说自己注射也不安全。但是必须首先签个协议,我只负医疗责任,涉及到违禁的法律责任必须考生自负。”

  最后他补充说:“你是只帮人买药还是想赚中介费?如果想赚钱可以留下电话我给你报销费用。”

  对于考场外有人倒卖兴奋剂的问题,山东省2005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专业测试的主考、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涛告诉记者,以前也听说过这一情况,这是个老问题了,但绝对是极个别的现象,并且对考试公平性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今年考试部门增加了考场周围的巡视,如果发现进行兴奋剂交易的,就立即制止,并且上报。他认为,考场外出现倒卖兴奋剂,主要是一些不法药贩利用个别考生“走捷径”的心态,趁机骗取钱财。

  于涛同时表示,兴奋剂是个非常专业、复杂的问题,不仅检测成本高昂,并且许多时候很难界定。比如,许多感冒药中就含有麻黄碱类和咖啡因等兴奋剂成分,但我们的考生如果吃了感冒药就不让人家参加考试吗?山东省招生办工作人员张久健也说,对什么是兴奋剂,如何检测,如何处理,招生部门目前根本没有条件处理这些问题,也没有执法权限。

  有关人士认为,尽管使用兴奋剂现象在职业运动队伍中时有发生,尽管中学考场出现兴奋剂只是苗头初露,但绝不可等闲视之。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赵敬国介绍说,最常见的兴奋剂为类固醇,主要有苯丙酸诺龙、双氢睾酮注射液等。其主要作用是促进肌肉合成,加速肌肉生长,这些外源性药物长期使用才有提高成绩的效果,但使用兴奋剂,不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在心理上,都会对人产生极大的危害。比如类固醇,可以在短期内使肌肉发达,但由于肌腱配合不够,在运动中很容易受伤。

  潍坊市体校田径教练迟玉斋说,在培养青少年运动员过程中使用兴奋剂,简直可以说是“害人子弟”,对他们的身心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提高运动成绩的正确方法,应该是通过刻苦训练和合理的营养补给,比如补充水果、蜂蜜、阿胶等营养品,而不应该通过使用兴奋剂这样的歪门邪道。

  业内人士指出,要想阻止兴奋剂“入侵”校园,除了体育、教育部门的努力外,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对兴奋剂市场流通的监管,严厉惩处依靠倒卖兴奋剂牟取暴利的不法分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