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发掘唐长安城延平门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四月一日电(冽玮)西安考古工作者近日对唐长安城延平门遗址进行了发掘,揭示出部分唐代地面和三层残留的唐代包砌砖。有关专家称,该城门遗址为整个唐长安城的形制规模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据记载,隋唐长安城是一座封闭式城市,面积达八十四平方公里,大约是明清时所建西安城的七倍多。它在总体设计上以宫城、皇城、郭城的正南门构成南北中轴线,“畦分棋布,闾巷皆中绳墨”。宫城置于北部正中,其南另筑皇城以置中央衙署,“朝廷官寺居民市区不复相参”。其郭城东西长约九千七百余米,南北长约八千六百余米,周长约三十六公里。城每面开三门,共十二座城门。西面中为金光门,北为开远门,南为延平门。

  延平门遗址位于现今西高新区唐延路和沣惠南路之间绿化带的北端,面积约八百平方米。平面大致为长方形,南北长四十三米,东西宽约二十米。整个城门遗址呈对称状,中间有两个长方形墩台,两边有与城墙遗基相连的墩台,相互夹峙形成三个门道,每个门道宽约五米。南北两端门址墩台各向西面突出约四点五米。从两端墩台延伸部分可看出城墙遗基宽约五点二米。城门遗址为夯土结构,残存夯土层厚约零点七米,均由纯净的素黄土夯成。

  据介绍,遗址内出土了少量的建筑残件,有筒瓦、板瓦、莲花瓦当等、门道内地面残存有唐代的车辙痕迹。考古者还揭示出部分唐代地面以及三层残留的唐代包砌砖。唐砖为灰色陶质素面长砖,长约三十七厘米,宽约十八厘米,厚约五至七厘米,砖身留有工匠手印。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唐城考古队的专家表示,唐长安城延平门遗址的发掘,是唐长安城三门道城门遗址的第一次发掘,为整个唐长安城的形制规模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也对以后研究其他城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