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东南亚华人企业实力被夸大 面临两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四月一日电(艾启平刘中兴)近年来,东南亚华人资本备受海内外学术界关注。华中师范大学李其荣教授今天接受本社专访时认为,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当地华人企业面临巨大挑战。

  李其荣系该校国际移民与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主任,一九八三年起着手该领域研究,先后主持过国务院侨办重点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出版相关著作十五部。

  他认为,随着中国同东南亚国家关系改善及各国对华人政策改变,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东南亚华人资本迅速成长。如泰国华人在制造业、商业、钢铁、运输业的总资本中均占六成以上,印尼华商所占经济份额已达百分之八十,马来西亚华人拥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国内资本,菲律宾华人掌握着全菲的经济,新加坡经济中的外资企业、政府所属企业及华商各占三成。东南亚华人上市公司,占该地区上市公司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

  李其荣指出,长期以来,海外有些学者和媒体过分夸大了华人的经济实力。从整个经济结构看,华人资本在所在国经济中不是支配力量,并不具有垄断地位,而且面临着如下挑战:

  首先,亚太地区目前正处于重要转型时期,华商企业的经营方式需要转型。东南亚华人企业多从商业经营和制造加工业起家,较偏重于加工制造、流通、银行和不动产业,行业和产品的密集程度低;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其优势在日渐缩小,能否转移到高知识、高附加值的技术型产业成为关键。

  其次,华商企业大多数沿袭家族式经营和家长制管理,依靠家庭、宗亲、地缘的强大凝聚力维系企业,但不利于民主化、科学化管理方式的导入,不适应复杂环境的驾驭,容易造成决策失误。家族式的经营控制,不重视技术和产品研究开发,往往导致战略决策失误和过分依赖外部技术,难以占据先导行业。

  但李其荣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入世,有利于华商开拓商机;高科技产业的兴起,将为东南亚新华人提供经济和资本的发展机遇,为华人传统企业和高新科技的结合提供了可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