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奶"祭祖是亵渎孝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37 东方网

  二奶祭祖是亵渎孝文化

  选稿:项凌 来源:当代生活报 作者:高点 2005年4月2日 13:36

  清明节祭祖是中国人人生环节很重要的一门功课,但这个时候总能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广西《当代生活报》这几天作了《踏青祭祖》的连续报道,对南宁一些人用不伦不类之物祭祖的现象作了批评。无独有偶,据黑龙江《生活报》3月31日报道,在哈尔滨市一些出售祭品的市场里,除了纸轿车、纸别墅等往年出现过的“常规”祭祀用品外,近日还出现了纸扎的私人医生、二奶、赌博工具,甚至连摇头丸、伟哥等也粉墨登场。

  中国人的孝顺是世界出了名的,这和我们几千年中华文化中孝文化的传承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孝亦有道,是为孝道;如果无道,就是不孝。即使你打着孝顺的幌子,也被视为不孝,比如那些给自己先人想花点子的人,硬要把二奶、伟哥等塞给先人,还美其名曰投其所好,中国人讲究不说死人坏话,你把活人该不该使用都要掂量的“东西”,自作主张说成是先人的愿望,这不是埋汰(糟蹋)人是什么?即使逝去的人生前有过一些不检点的地方,也总要讲究一点避讳吧?正因如此,才有了盛行千年的避讳文化,如此大大咧咧惟恐天下人不知,先人倘地下有知,也会羞愧难当。

  把拿先人开涮当作孝顺,把无聊当作体贴,这是对孝文化的莫大亵渎。在儿孙心目中,先人形象沦落至此,哪儿还有半点敬畏可言?其实,不管儿孙如何糟蹋,死者已无反抗的可能,倒是这些活着的儿孙应该好好来个换位思考:如果百年之后自己有如此荒唐儿孙,是欣慰还是气愤?

  从体现时代进步的角度看,清明祭祖首先应该讲究“文明”二字,文明不文明是区别所有孝和不孝的最好的试金石,只有文明的孝,没有不文明的孝,清明祭祖的娱乐化倾向与时代进步要求格格不入,暴露出一些地方孝文化传承上的脱节,那些给先人送二奶、伟哥者,亟待补上何为文明祭祖这一课。

  另外,中国人爱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祭拜祖先表面上看是个人的家事,轮不上别人说三道四,但是笔者以为,类似这种人神共愤、糟蹋先人的家事,还是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来引导,文化就是在对错误倾向的指责和纠正中传承的。从这意义上说,抨击亵渎先人的伪孝道人人有责。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