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表示天王星是大地震祸首无科学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4:28 扬子晚报

  本报讯前不久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专家及占星家发表了一个惊人的观点:亚洲近期接连发生的大地震,竟是由天王星的异常引起的。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王思潮研究员,他表示这种观点不具有科学性。

  据王思潮研究员介绍说,天王星的磁场问题一直是科学界研究的焦点。目前对它的磁场的具体情况还没有定论,没有科学依据说明磁场与地震之间有必然的联系。至于天王星正在“靠近”地球的说法,专家表示,一般来说行星运行的轨道不可能是标准的圆形,而是椭圆形,所以天王星离地球有时候近,有时候远。他们所说的距离缩小只是想象,目前并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靠近说”。天王星离我们大概有30亿公里,比太阳远了近10倍。天文学界研究表明,距离远1倍,磁场的吸引力就小了1/4。像天王星这样的行星,它的磁场对地球的影响要比太阳小很多。所以,不必太过担心。

  王思潮研究员还介绍,地震是地质运动的结果,是地壳板块挤压到一定程度造成的,外界对它的作用很小。现在科学界公认的外界影响主要是来自月球和太阳。由于月球距离很近,它会带来潮汐变化,对海洋有很大影响,有时候会对板块起作用;至于太阳,每到初一、十五时它与地球处在同一条直线上,它的磁场会对地球有影响。但是这些影响都建立在地壳板块本身就已经开始挤压的时候,只是发生地震的“推动力”,并不能对地震有什么决定性的作用。(朱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