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08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游星宇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下月早餐车上市后,市民将有更多吃早餐的选择。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广州市放心早餐工程不但为广大市民所关注,也引来了众多餐饮企业的竞争。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广州市放心早餐工程项目配送公司征召评审会上,来自广州、深圳和湖南的8家企业拿出各自的项目计划接受专家们的评审,并回答专家的相关询问。据了解,评审结果将在几天后公布,被选定的一家配送公司将在5月以海珠区为试点进行试业。

  评审内幕

  穗深湘八企业

  竞争广州早餐

  3家过江龙参与竞投

  昨天上午,来自政府职能部门、食品营养领域的9名评委,对8家参与早餐工程竞投企业进行评审。

  在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8家餐饮企业中,不仅有“一日三餐”等5家本地企业,另外还有3家外地企业,其中两家是深圳企业,一家是湖南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名为湖南成龙华天放心早餐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龙华天”)的企业已在经营包括北京、上海、长沙、南宁等十几个城市的放心早餐工程。据了解,成龙华天是湖南华天集团旗下的子公司,而华天集团是一家拥有3家上市公司50亿资产的大型国有企业。据参加评审会的该公司孙经理介绍,如果这次能中标,将在1个月内以高标准高要求完成试业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并把在其他城市经营的经验和教训带到广州来。

  评审会上,8家企业按照抽签的顺序分别向评委们介绍了参与项目的计划以及各自的特点专长,并接受评委对其计划的可行性以及食品质量卫生监控等方面询问。评审会上众多评委抛出了如何控制食品质量卫生,物流配送将采取什么方法,如何包装粥、肠粉等合广州人口味的早餐,又如何控制成本等问题。

  这些竞投企业纷纷表示参与“放心早餐工程”不仅是为了商业利益,更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如果中标他们将本着立足长远的态度参与项目,把食品安全摆在企业经营的第一位。像“成龙华天”还现场展示了其申请专利的流动车图案。

  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有些企业已带来了自己生产的早餐样品,如八宝粥,包装得像盒式方便面;而包子、粽子等食品用卫生胶袋包装,不但品种多,包装也很精美。

  海珠区下月将成试点

  据了解,评审会结束后,评审小组将择优“录取”一家配送公司。通过审核后,放心早餐工程将以项目配送公司为龙头,签订多家符合准入条件的生产和零售企业作为下游单位,以“放心早餐”的品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形成一个独具广州特色的,完整的、安全的早餐产业链。

  目前,试行阶段只实行早餐售卖车的形式,而试点区已选定在早餐网点分布不均,辖区面积90.45平方公里,人口总数达123.72万人的海珠区,试行后下一步会根据市民对放心早餐市场的反映和需求,通过连锁、加盟等形式,逐步在全市各区推广。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

  在昨天的评审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部分参加竞投的企业负责人。

  广州市一日三餐食品有限公司的卜经理认为,早餐属于微利经营,所以企业必须注重前期的风险,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放心早餐工程成功的关键在于品种类别和管理服务。对于早餐的品种,他表示如果能如愿中标,一辆早餐车上应该确保25个品种,而且要经常做出更新和季节性调整。作为广州本土企业,这次评审会上一日三餐公司还介绍了他们自己生产和特约供应商提供的120多种早餐品种,其中包括狗不理包子、佛山金城叉烧包等名声在外糕点和淘大速冻食品系列。据卜经理介绍,按照设想,他们自己生产和特约供应商提供的这些120多种早餐品种应能够全部进入流动餐车销售。

  而对于外地企业来说,他们提供的早餐品种如何才能适应广州人的口味呢?对此,成龙华天孙经理表示会入乡随俗,除了保留部分风味特色产品,还会更多地考虑与本地企业合作引进诸如粥、叉烧包、肠粉、糯米鸡等符合广州人口味的早餐。

  竞投企业要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竞投的配送公司的要求是,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注册资本金不少于100万元,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取得卫生部门核发的食品卫生许可证,同时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级要达到B级以上,具备早餐市场拓展、物流、信息网络、食品或饮品检测和从业人员培训方面能力等基本条件。

  早餐包装要求

  据广州市一日三餐食品有限公司的卜经理介绍,早餐工程提供的各类早餐的包装将是特别制造的。从普通的豆浆、牛奶到虾饺、烧卖等,应该全部采取耐热的无毒塑料胶带独立包装,既不影响加热,也避免了人手接触。而像豆浆、粥等流质食品,则用一种耐高温的塑料盒包装,内附有吸管或一次性调羹。

  专家推荐

  三元钱能吃到什么?

  本报昨日独家披露的广州市放心早餐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到,放心早餐的价位初步定在3元左右,主要消费对象确定为学生、社区居民、工薪一族和外来民工等四类群体。

  昨日,参加这次评审的部分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3元左右的价位符合他们的设想:

  如豆浆、白粥等流食的定价会在1元一份,馒头、油条等不带馅料的普通点心的定价也会在1元左右,而像糯米鸡、煎饺等带馅料的糕点定价会在2元左右一份。这样一份早餐的价格就会控制在3元左右,届时市民可以随自己的口味任意搭配。

  放心早餐花3元钱能吃到什么?时报请来饮食业的有关人士和营养专家给读者支招:

  广式早餐: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1清淡型:

  豆浆、粥(1元)+馒头一份(1元)+鸡蛋两个(1元)

  点评:这是一份传统搭配的早餐,既保证了充足的蛋白质,也基本上能满足一个上午的热量需求。但营养专家指出这份早餐稍显不足的是含钙量低。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2油腻型:

  豆浆、粥(1元)+叉烧包、煎饺、糯米鸡(2元)或油条(1元)

  点评:这种搭配也比较普遍。豆浆的蛋白质品质还算可以,但缺乏甲硫胺酸,而油条、叉烧包、煎饺、糯米鸡正好相反,缺乏离胺酸但有丰富的甲硫胺酸,两者能互补。但这类型早餐的热量高、油脂高,营养专家建议当天的午、晚餐最好偏向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3营养型:

  豆浆、粥(1元)+蛋面、肠粉(2元)

  点评:这类搭配营养比较均衡,含有的肉、蛋、豆制品能保证充足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份面里的蔬菜则补充了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必需的微量元素。
一辆早餐车将有25个品种(组图)
西式早餐:

  奶茶、牛奶(1.5元)+面包、火腿三明治(2元)

  点评:这是很多上班一族经常吃的早餐,吃起来比较方便省事,走在路上或等地铁公车时都可以吃。但营养专家指出这种西式早餐的缺点是油脂和糖的含量高,热量高,缺少蔬菜。

  以上食品图片仅作参考。(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