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植物人生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33 信息时报
  喉管三拔三插

  1990年,由于心脏突然无法给大脑供氧,夏沃成了植物人,1998年,夏沃的丈夫首次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妻子的进食物管,实施安乐死。为此,夏沃的父母将女婿告上了法庭,开始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拔喉

  2001年4月,当地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夏沃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

  2003年10月,经法院批准,进食管被再次拔去。

  2004年9月,佛州最高法院判定新法案违反宪法,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夏沃的进食管。2005年3月18日,夏沃的进食管被拔去。

  2005年3月24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驳回夏沃父母的上诉,拒绝下令为夏沃重新插上进食管。

  拒绝拔喉

  2001年4月,夏沃被拔去喂食管两天后,另一法官在下令接回。

  2003年10月,夏沃父母向佛州州长求援。数天后,进食管再次被接上。

  2005年3月20~21日,美国国会通过有关法案,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睡房外签署,申德勒夫妇紧急入禀联邦法院要求驳回喂食管。

  2005年3月30日,在夏沃去世前一天,夏沃父母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但法院拒绝插手。
关注植物人生死(组图)
在向媒体宣布夏沃去世的消息时,夏沃的父亲老泪纵横。
关注植物人生死(组图)
  收容院外聚集了大批夏沃父母的支持者,一名妇女听到消息后,忍不住嚎啕大哭。

  “你看到谋杀正在进行,每个否决她生存权利的人都等同于谋杀犯。”

  ———夏沃父母的支持者在收容所外谴责对夏沃实施安乐死的行为。

  夏沃之死刺痛美国神经

  在被摘除进食管13天后,特丽·夏沃平静地离开了人世。然而,围绕夏沃应否安乐死的争论给美国带来的伤痛和裂痕却难以消弭。

  对于支持她继续生存下去的人们来说,夏沃这种离开人世的方式和过程深深刺痛了他们的心,同时也刺痛了美国的敏感神经,在特丽·夏沃这件事情上,美国法官的法棰不仅打破了夏沃的生存权益,也在一定程度上敲碎了美国保守派的伦理道德原则和生命文化。

  在围绕夏沃事件的纷争中,总统布什的挽救举动则导致他在更广大的民众中失分,有民调显示:布什的支持率最近降至最低点,支持夏沃活下去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而国会参众两院的的高调介入更是广受批评,有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强烈反对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对夏沃案的干预。显然,美国多数民众对于司法独立精神的追求大过于对伦理道德原则的捍卫。

  从个人层面来讲,这场法律上的拉锯战促使美国人民开始考虑尽早确立“生前遗嘱”,即人们在生前就明确表示,在没有康复可能的情况下,是否愿意靠外界实施安乐死。

  最后时刻

  也许,她真是

  有尊严地死去
关注植物人生死(组图)
夏沃病倒后,丈夫迈克尔一直负责照顾她。

  3月30日上午

  夏沃的呼吸突然变得急促吃力,她的四肢布满了红色斑点。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帕克收容院的医生经过诊断后认为,她已走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10时30分左右

  夏沃的丈夫和监护人迈克尔·夏沃与律师乔治·菲罗斯于抵达皮内拉斯帕克收容院,此后一直没有离开。

  当晚,夏沃再次出现呼吸困难。菲罗斯于是要求收容院的工作人员为夏沃更换姿势,以便使她能够顺畅呼吸。整整一个晚上,迈克尔在走廊尽头的这个小房间里陪伴着垂危的妻子,就像过去两个礼拜每天晚上的做法一样。每当夏沃的家人前来探望,迈克尔就主动离开房间。

  3月31日8时45分

  收容院一名负责人正在检查夏沃身体状况,要求她的哥哥鲍比和姐姐苏珊娜离开房间。鲍比大发雷霆,与房间管理员争吵起来。

  几乎同一时刻,收容院的工作人员走向迈克尔,询问他是否愿意在夏沃离开人世之前看望她。“你最好现在就过来,”他对迈克尔说。迈克尔于是愤怒地把夏沃哥哥和姐姐推出病房。

  夏沃用严重萎缩的手臂紧紧抓着一只毛绒玩具猫,迈克尔把她抱在怀里。病榻边站着菲罗斯、另一名律师、迈克尔的兄弟布赖恩,以及5年来一直照顾夏沃的几名收容所工作人员。菲罗斯说,迈克尔“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营造一个安静祥和的氛围,让夏沃有尊严地去世。”夏沃的房间里,百合花与玫瑰花芬芳扑鼻。

  3月31日9时05分

  夏沃去世,终年41岁。从3月18日法官宣布拔除维持她生命的进食管算起,她又存活了13天。申德勒夫妇和鲍比当时都不在场。

  不久后,迈克尔离开房间,让申德勒一家探望夏沃的遗体。申德勒一家走后,收容院工作人员为夏沃净身。医生将夏沃的遗体送去进行尸检前,迈克尔看望了她最后一眼。

  3月31日上午9时零5分,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在佛州皮内拉斯帕克收容院去世,终年41岁。从法官宣布拔除维持她生命的进食管算起,她又存活了13天。

  一场惊动全美的官司也就此告一段落。此前,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及父母申德勒夫妇一直为夏沃应否安乐死而争论不休,官司打了7年,从佛罗里达州法院一直打到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美国政府和国会也卷入其中。

  迈克尔·夏沃的律师菲罗斯首先证实了夏沃去世的消息。他说,当夏沃“宁静地”去世的时候,迈克尔·夏沃守在她的身边,轻轻摇晃着她,心爱的毛绒玩具躺在她的怀中,房间各处布满鲜花。

  弥留之际家人仍在吵

  “夏沃先生在这里压倒一切的考虑及时让妻子带着尊严安详离开,”菲罗斯说,“这不是为了双亲、兄弟或配偶而死,这是为特丽·夏沃自己死去。”

  夏沃父母的顾问保罗·奥唐奈则向守候在收容院外的媒体记者宣布这一消息时说,夏沃去世前几分钟,夏沃的哥哥和姐姐还在她病榻旁,但当死亡到来时,迈克尔·夏沃拒绝申德勒夫妇以及其他亲属待在病房中。而菲罗斯反驳说,当时,收容院的人让夏沃的哥姐离开房间是为了对夏沃进行检查,但他哥哥随后与看护在那里的警方官员发生争吵。因为感到气氛一触即发,迈克尔·夏沃就不允许夏沃的哥哥再待在屋子里了。

  按照计划,法官随后将验尸。此举有望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夏沃脑部受损状况,同时也可以搞清楚申德勒夫妇指责迈克尔·夏沃虐待妻子的说法是否准确。

  验尸完毕后,迈克尔·夏沃将把妻子遗体火化,把骨灰埋葬在宾夕法尼亚家中。而申德勒夫妇则提出要求为女儿举行葬礼,日期暂定在5日或6日。不过,双方还可能就这些安排发生争吵。

  生死争论依旧难休

  消息1个小时后才传到收容院外,那里聚集了大批夏沃父母的支持者,听到消息后,许多人泪水夺眶而出。

  “你看到谋杀正在进行,”多米尼克·汉克斯说,“每个否决她生存权利的人都等同于谋杀犯。”

  15岁的哈维斯特·巴什塔来自芝加哥。她坐在收容院外的草地上,脸埋在手中,泪水却顺着胳膊流下来,溅在翻开的《圣经》上。“我就是不愿相信她死了,如果真是这样,这真是我们国家悲伤的一天。”她说。

  美国总统布什31日对夏沃之死发表讲话。布什说:“今天,数百万美国人将因特丽·夏沃去世感到悲伤。”“文明的本质是,强者有责任保护弱者,”布什说,“在还存有诸多怀疑和问题的情况下,应以对生命有利为前提。”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森森布伦纳呼吁国会通过《丧失生活能力者保护法案》,以确保与夏沃境况相似者得到帮助,并避免其他丧失生活能力的人免受司法体系同样待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