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南极 我国科考队征服南极冰穹细节首次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5:4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我国第21次南极考察队———南极冰盖昆仑科学考察队,3月30日晚凯旋。昨天上午,科考队在北京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举行事迹报告会,队长李院生介绍了他们在南极冰盖科学考察中的感人故事。

  成果最高点留下中华民族脚印

  李院生队长打开幻灯机,屏幕上的投影随着他的介绍一页一页翻过,最后定格在一张雪地脚印的画面上。“这是我们成功抵达南极冰盖最高点时,第一个队员走下雪橇时留下的,是中华民族的脚印。”

  李院生介绍,第21次南极考察是我国新世纪规模最大的一次科学考察活动,创造了多项南极考察史上的“第一”,其中最重要的是率先成功到达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实现了人类首次从地面进入该地区。而此前,因为气候恶劣,该地区一直被科考界称为“人类不可接近之极”。科考队不仅确定了冰穹A地区最高点的位置,而且还测得冰穹A地区年平均温度为零下58.4摄氏度,是迄今为止在南极冰盖测得的最低年平均温度。

  征途明白企鹅为何排队走路

  “到了南极冰盖最高点,我终于明白了企鹅为什么总是排队走路,因为那样节省体力。”李院生笑着解释,13名科考队员在行进时也是一字纵向排开,前面第一个队员走过后,雪会被踩实一些,第二个队员跟上时就不会觉得脚下发虚。依次类推,整个科考队在行进中就会节省许多体力。

  在科考队集体开车行进时,会有一个队员驾驶车辆在前面开路。“这和步行时情况不同。雪地上车负重很大,经常是走着走着就突然陷下去,没入雪中。后面的车见状,就会改行其他路线。因此,驾驶第一辆车的队员最苦了。”李院生指着其中一位队员说,“他就是我们车队第一辆车的司机。这是需要奉献精神的。”

  饮食削减煤气罐导致做饭紧张

  对于队员们在南极的饮食情况,李院生介绍,“我们吃的都是按照飞机头等舱的标准烹制的‘航空餐’。尽管这样,队员们在冰盖上的饮食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在向最高点行进时,为了减少负重,我们抛掉了部分煤气罐。但到了最高点时,气温非常低,做饭时比正常情况多耗用许多煤气。因此到了后来几天,我们的饮食变得紧张起来。不过好在我们在冰穹A地区停留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只有13天。当然,以后我们再去的时候,这个问题就要重视了。”李院生说,这次科考前期准备非常充分,策划周全,饮食问题并没有影响到整个科考的进度。

  登顶全部面向祖国方向下跪

  幻灯片继续向下滚动。在一张图片上,13个油桶一层一层叠加起来,正上方,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13个油桶上面,依次写有13位科考队员的名字,背景则是南极冰盖最高点。“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我们全体队员面向北方,面向祖国的方向下跪。”李院生说,那一刻,他们所有人都流泪了。

  另一个早已为人所知的情况是,当时在场的科考队员是12人。机械师盖军衔在1月8日由于发生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不得不返回中山站。“实际上,老盖撤回的地方距离我们最终确定的冰盖最高点只差几十米,因此我们完全有资格说老盖也实现了问鼎冰穹的目标。”李院生说,在登上冰盖最高点升国旗的时候,队员们一起为盖军衔同样设了一个油桶,在上面写下他的名字。

  选稿:张淑芳(实习生)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