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中国说》说唱也无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6:11 信息时报

  梁启超的经典名作《少年中国说》日前被广州电视台改编成说唱歌曲。对于这部耗资数十万的MTV,有专家提出异议,认为将《少年中国说》这样严肃的文章改编成说唱歌曲太不严肃。

  然而,说唱《少年中国说》怎么不严肃了?以流行文化来推广传统文化,有什么不对呢?因为觉得名作正气凛然就把它“供”着保持“严肃”,能让人接受吗?让所有的人一起说唱《少年中国说》,不是更能发扬“少年中国说”的精神吗?既然如此,说唱何错之有?

  我想,类似“嘿嘿呼哈……”的周杰伦说唱,让有些专家有些接受不了。在他们的眼里,类似《少年中国说》的经典名作,必须拿着一颗虔诚的心来品味,也难怪他们要把“不够严肃”这样的大帽盖向说唱版《少年中国说》。我们必须看到,周杰伦的说唱歌很受学生追捧,推广传统文化为什么就不能在形式上进行突破呢?《少年中国说》最重要的是它的精神内涵,只要这种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我们何必拘泥于形式?专家们敬重梁老,“疼爱”《少年中国说》的心情可以理解,可我们如果因为敬重就把名作封存在箱子里,对得起梁老的一片苦心吗?

  凡事喜欢用“严肃”的眼光看问题,进行患得患失的思考,就是在我们这种思想指引下,近年来优秀儿歌匮乏———“严肃”题材不能编儿歌,不严肃的不许唱,能取中间的偏偏孩子喜欢的能有几首歌?结果,幼儿园和小学到处充斥着“老鼠爱大米”之类的“童谣”。既然战斗歌曲已经过时,一般的流行歌曲又不能教育孩子,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解放自己的思想,把儿歌掺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让古典文化的内涵和时下流行的韵律相结合?前段时间,周杰伦的作品《蜗牛》被列入爱国歌曲后,结果引起广泛的争议。经过争议,人们在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不管是经典名曲还是流行歌曲,只要它的思想是爱国的、奋进的,入选爱国歌曲并无不可。既然孩子们喜欢说唱的形式,让《少年中国说》说唱又有什么呢?

  我认为,如果学生们喜欢,我们不妨把更多的爱国名作改编成说唱歌曲。(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