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植物人走了留遗书火了 亲人观众政客继续为她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6:3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在被拔除进食管苦撑了13天之后,美国女植物人特丽·夏沃3月31日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一场历时7年的官司有望打住。然而,从夏沃的家人到美国民众,乃至国际社会,为此所引发的争论却远没有结束。

  举行葬礼各自为政

  随着夏沃离开了人世,沉浸在悲伤中的“一家人”又开始为遗体的安葬问题产生争执。妥协无望的双方4月1日正在计划各自为夏沃举行葬礼。

  迈克尔的兄弟斯科特说,夏沃的遗体将被火化,骨灰会被安葬在宾西法尼亚州费城某地。为了不让夏沃父母参加,以免招来媒体,安葬地点将对外保密。作为对夏沃父母的妥协,迈克尔同意暂定于4月5日或6日为信奉天主教的夏沃举行弥撒。

  早在夏沃父母的司法努力临近结束时,如何安葬夏沃就已经成为法庭上争论的另一个焦点。夏沃的父母申德勒夫妇希望能够将女儿的遗体安葬在他们的居住地佛罗里达,但遭到迈克尔的拒绝。

  结果,葬礼的争夺还是以夏沃父母的失败告终。下令最后一次拔去夏沃进食管的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院法官乔治·格里尔上月29日驳回了夏沃父母的上诉,认为安葬问题应由监护人决定。

  两亲家隔阂难消

  一场官司让原本是亲家的两家人产生了难以消除的隔阂。迈克尔的兄弟布莱恩3月31日晚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拉里·金访谈”栏目采访时说,他永远不会原谅申德勒一家将迈克尔描绘成“杀人犯”。

  “如果你认为我的兄弟从头至尾没有受到诽谤,那我建议你看看记录……他除了被指责为谋杀犯外,没别的,”布莱恩说。

  在被问到这种仇恨能否消除时,布莱恩说:“我不知道。我不行,我得这么说。也许迈克尔可以,但我不行。”

  美国人思考生死大事

  夏沃之死让许多美国人都在思考:他们是否可以将生死决定交付给配偶作出?究竟父母、孩子、兄弟姐妹和朋友应该起到何种作用?更让人感到困惑的则是:怎样才值得活下去?

  身为一名普通美国人,休·克尔曼在听闻夏沃死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给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写电子邮件。“我认为,我知道你们当中一些人希望在生命即将结束时被怎样对待,”克尔曼在电子邮件中说,“但是,那也仅是我的猜测。”克尔曼希望家人能以书面形式说明自己是否愿意接受安乐死。

  自然死亡声明软件热销

  和克尔曼一样,许多美国人都开始忙着准备书面遗嘱。一些编写自然死亡声明的软件和网站也出现了少有的热销场面。

  所谓自然死亡声明就是签名者要求在病入膏肓时不必依靠医学的生命维持系统来延长生命的遗嘱。从事此类软件业务的美国Nolo.com公司发言人克拉克·米勒说:“我们从来没有见到如此(热销的)场面。自然死亡声明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成为美国人自觉意识的一部分。”

  米勒介绍说,在上月18日夏沃进食管被拔除后5天,他们公司的软件销售量与前5天相比增长了63%。

  美国两党交锋继续

  从堕胎到安乐死,生或死的争论一直是美国政治文化中的一个敏感话题。就政治的残酷性而言,夏沃一案不过为共和党和民主党“推销”自己再次提供了舞台。

  在支持夏沃父母的共和党人看来,通过夏沃一案,他们为争夺今年夏天最高法院可能出现的空缺和其他司法职位进一步夯实了保守派的根基。虽然官司告败,民意测验不利于共和党,但这却为他们在反对堕胎等问题上推动“生命权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民主党人则认为共和党人的做法有些过头,俨然坠入了宗教权利的窠臼,只会引起温和派美国人的反感。选稿:张淑芳(实习生)来源:新闻晚报作者:尚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