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级革命纪念室每年吸引游客30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6:32 海峡都市报

  革命历史纪念室

  探访

  从泉州市区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晋江磁灶镇宅内南仓村,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纪念室就在这里。50多年前,这里是一个深藏密林的“一斤人”村(9户16人),村里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和外界相连。如今,这里已经发展成近130人的村子,交通状况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沿着村里的小道,记者来到了纪念室,这是一栋三层的楼房。宅内村村长庄铭祥说,纪念室是晋江首个村一级的革命历史纪念室,每年都有3000多名游客来此参观。

  据介绍,纪念室于1996年6月底竣工,同年7月1日正式开放,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中共泉州中心县委在南仓村的斗争史;第二部分为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在南仓村期间的斗争史;第三部分为宅内村革命斗争史。

  追忆

  峥嵘岁月虽苦亦甜

  回忆起那段历史,今年85岁的姚加祷老人还依然记忆犹新。

  他说,当年这里的生存环境非常恶劣,游击队员们白天出去打游击、搞宣传,晚上就回来休息,也没有一个睡觉的地方。幸好当时天已转热,他们在林子搭个棚子住着。吃的就更谈不上了,能吃的食物就是地瓜,一天也只能吃一两顿,而且还吃不饱。一次村民帮忙做饭,正在削地瓜皮的时候,游击队总指挥许集美看到了,连忙制止,说皮也很好吃,别浪费。

  1996年,许集美曾回到南仓村,走村串户寻找当年的革命遗迹。看到变化这么大,笑说“一斤人”村不复存在了。

  背景

  游击队泉州团队

  1949年4月,在原晋江县磁灶镇南仓村成立的闽浙赣人民游击纵队闽中支队泉州团队,主要负责人有许集美、朱义斌、郑种植等,下辖4个游击大队。同年六七月间,因斗争需要,团队进驻南仓村,领导和指挥泉州地区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1949年7月底,中心县委、泉州团队移驻南安岭兜,团队进入整编,配合了解放军解放泉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