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周末回家不做作业说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7:1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汤南 通讯员孙陇)又一个周末到了,由于不用“写”家庭作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小学部的寄宿学生们回家时特别开心!昨天,记者从该校了解到,该校设计了《放飞希望》手册,用周末回家“说作业”取代“做作业”,弥补了寄宿制学校孩子与父母见面少,父母对孩子了解不多的缺陷,建起父母、孩子、学校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在手册中,父母与孩子的班主任也实现了感情互动。

  周末作业靠“坝口”

  昨天,一个星期没见着爸妈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高高兴兴地背起书包回家。在他们的书包里,除了课本、自己喜欢看的课外书及简单的生活用品外,竟然没有家庭作业。二年级的学生然然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们每周末都不用写作业,唯一要做的,就是回家告诉爸妈,这一周自己在学校是怎么过的,有什么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校长助理、小学部主任徐纯告诉记者,当下许多父母都抱怨,孩子与自己没有多少话说了,对学习更是避而不谈。这些生长在信息时代和较富裕家庭的学生,他们的自主、自立意识越来越强,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弱,如果父母不能了解他们的状况,缺少与他们思想和爱的交流,对他们的成长很不利。周末学生回家难得见一回父母,学校便用口头作业取代周末书面家庭作业,让学生把一周的所见所闻所感说给父母听。父母听完要写下反馈意见,由孩子带回学校。

  《手册》弥补寄宿学校缺憾

  据了解,该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小学部2100多名学生全部都是住校,他们中的大多数每周才回家一次。然而,有教育专家指出,从幼儿园到初中,是孩子最需要父母亲情的阶段,孩子亲情伦理等的培养,学校是无法代替家长完成的。

  不少把孩子送进寄宿制学校的家长,在节假日与孩子共处时往往会有弥补心理,把正常的关爱变成了溺爱、宠爱,这对孩子的成长显然也是不好的。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小学部设计了《放飞希望》学生自我发展手册,学生把自己在校一周的自我评价写进其中;家长把对孩子的口头作业反馈意见、孩子周末的家庭生活情况写进其中的“家长信箱”;老师把孩子在校的思想、学习情况及身体状况等,写进“老师留言”。

  在学生们的《放飞希望》手册中,父母把一些平时难于启齿,却深藏于心的感情都充分表达出来。该校校长助理徐纯表示,离开家在校寄宿,学生获得父母的鼓励、关爱相对走读生的确要少些,而家长在手册中用书面的方式理性地表达情感,或者委婉地对孩子提出要求,学生都会更郑重地对待,更努力地完成学习目标,不辜负家长的殷切期望。(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