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湖南省长沙县江北镇特立村共产党员吴子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8:2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4月2日电

  当好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记湖南省长沙县江北镇特立村共产党员吴子桂

  新华社记者刘璐璐

  吴子桂说:“我无权、无职,但有一颗与党荣辱与共的心。”

  生长在湖南省长沙县江北镇特立村,63岁的吴子桂,是一个能用游筛筛米的地道的农民。已有33年党龄的他,当过砖瓦匠,当过小学校长,参军当过文艺战士,曾任13年的村干部。37岁时,他凭兴趣和钻研又有幸就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专业。

  吴子桂说:“我入党绝没有私欲,入党就是为了人民,为了更好地为国家出力,早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我想自己当不了有职有权的共产党员,就要把一个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当好,要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的思想是健康的,行为是规范的,作风是正派的,品质是优良的。”

  入党33年来,吴子桂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协调员、通讯员每一个角色,默默为党工作。

  十几年来,对于村上的10个五保户,吴子桂年年骑着摩托车去送鱼、送肉和现金。64岁的烈属五保户盛迪吾有点弱智,几年前在自家菜园种菜时摔断了手,60岁的吴子桂骑摩托车送64岁的盛迪吾去医院透视、诊断、拿药,再留点钱放在他手上备用。

  “对弱势群体的帮助,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要做的事。”吴子桂说,共产党员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就是在做党的工作。

  作为基层党员,吴子桂经常向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政策,当群众的个人利益和国家的利益出现冲突时,吴子桂又成为化解基层矛盾的协调员。吴子桂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当你发现一些有权人在做违法乱纪的事时,当你发现中央政策不能很好地落实时,当重要的事件上级不能了解时,作为共产党员应义不容辞地维护党的整体利益,不顾个人安危地通过各种方法将实际情况向上级告知,以求挽回损失。

  吴子桂先后上书省市及中央18封信件,内容涉及一系列有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

  长沙市丰泉古井社区退休的党员干部梁其昌说,作为一个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吴子桂忧国忧民;他敢说敢言的热情,调动了我们基层党员的积极性,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的典范。

  家庭教育是国家教育的基础。吴子桂认为共产党员当好每个家庭的家长,就是为党做了一份带有战略性意义的工作。吴子桂每周都组织全家进行思想政治学习,经常率全家去韶山毛主席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革命先辈的事迹;率全家访问捐助贫困家庭、五保户;带领家庭成员捐资助学。

  提起这些,吴子桂笑谈,这些事比起红军对人民的贡献,是小而又小的事。他说,年轻一代看不到真正的革命战争,但要让他们从党员爸爸的行为中感到“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分量。

  吴子桂在年初给长沙市委书记的信中写道: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入党动机光明,他就会不计得失地为党工作;只要心中承认自己还是一个党员,他就会不管有职无职、有权无权,都主动地为党工作;只要是对党、对国家、对民族有利的事,他都会主动地、乐意地去做。无论在哪个年代、哪个历史时期,他都会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而奋斗,以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去做应做的一切。这样的党员也就是保持了先进性,发扬了先进性,即使无职无权,也能当好一个共产党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