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津巴布韦选举出结果:执政党在新议会中稳获多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0:3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日消息:津巴布韦选举委员会2日上午公布的议会选举结果显示,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在3月31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已获得至少74个民选议席,在新一届议会中稳获多数。

  津主要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民运)目前获40席,独立人士获1席,另有5个选区尚未统计出结果。因此,执政党在新一届议会中已获得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席位。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民盟之所以大获全胜原因在于:实行土地改革,使广大无地农民获得了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土地;加大反贪力度,严惩了执政党腐败分子;首次在党内进行初选,提高了各选区候选人的竞争力;提高妇女地位,任命了该国历史上首位女副总统,并在选举中推出了30名女候选人。

  选举结果公布前,民运曾发表声明,指责大选不公正,将不予承认选举结果,并有可能将争端诉诸法律。南共体观察团1日称赞此次大选“和平、可信”,未派遣观察团的美英则谴责大选“既不公正也不自由”。

  津巴布韦3月31日举行第六届议会选举,包括民盟和民运在内的5个政党的候选人和17名独立候选人参选。议会共有150个议席,其中120名议员在各选区以简单多数普选产生,8名省长为当然议员,10名议员由酋长委员会推举,12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

  自1980年4月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民盟一直执政,在议会中也掌握压倒性多数席位。但在2000年的议会选举中,民盟仅获得62个民选议席,初出茅庐的民运一鸣惊人,夺得57个议席,打破了民盟一党独大的格局。选稿:冯秋瑜作者:高士兴 任海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