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受开刀之苦术后三天出院 百岁阿婆“镜”中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12 新民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秦嗣萃)王阿婆出院啦!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镜中心近日为102岁的王阿婆实施微创内镜胆总管取石,术后仅3天,老人家就可以康复出院。

  百岁老人王阿婆30年前因胆囊结石和胆总管结石,先后2次行胆囊切除术和胆总管切开取石手术,5年前又被查出了胆总管结石,因年龄大,一直服用药物保守治疗。最近一年来,老人右上腹疼痛频繁发作,10天半月即发作一次,且常伴有发热、黄疸,家人的正常生活被完全打乱。虽先后去多家医院治疗,均因手术风险大而被拒之门外。老太太和家属最后找到了中山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姚礼庆教授。

  姚教授曾用内镜技术治疗了数千例胆管结石病人,但遇到如此高龄的病人还是第一次。由于患者已有多次手术史,可能存在腹腔粘连,再加之患者年龄太大,采用手术治疗风险极大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目前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内镜下治疗。在仔细与病人家属交流并取得理解后,王阿婆被收入病房进行充分的术前准备。

  手术当日,姚教授运用自己娴熟的技术,仅花了15分钟的时间,用内镜将老人胆总管内1.2厘米的三枚结石全部取出,术后第二天阿婆便能起床活动。据悉,用微创技术治疗如此高龄的胆总管结石病人,国内尚属首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