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屋不扫,不算真正优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12 新民晚报

  在上海财经大学,一名受到大家认可的好学生,最近却因为一件“小事”遭遇了一次“重挫”——一屋不扫,不算真正优秀生

  一件小事误大事

  “各方面表现都不错,仅仅因为寝室脏乱一条,就推翻对一名大学生的优秀认定,严厉过头了吧?”这是近期,上海财经大学党委领导屡屡听到的疑问。

  就在不久前,该校外语系二年级某班班长萧廷被党总支正式告知:“由于你宿舍的卫生状况毫无改观,我们认为你还不算真正优秀,所以郑重决定停止你的吸收入党程序。”

  当时,萧廷愣着说不出一句话。眼看梦寐以求的心愿就要实现,满心欢喜的他无论如何想不到,偏偏寝室脏乱这一件“小事”,竟成了被说“不”的理由。

  那些日子,萧廷真觉着满腹委屈——寝室是脏乱,有时脏得自己都不忍目睹,旁人更不愿踏进脚去;管理部门屡屡警告整改,亦确有其事。“可寝室脏乱是4名室友一起‘制造’的,板子怎只打我一人呀?而且这小问题也太不值一提了吧?”

  一石激起千层浪

  消息传开,外语系乃至整个财大,一些师生也不理解。尤其是熟悉萧廷的人疑惑:他是班长,学业优良,平时关心集体、友爱同学,各方面表现都可圈可点。就在上学期,他还以副团长的身份带领同学远赴云南边远山区,跋山涉水搞社会实践,回来拿出了响当当的成果论文,获得了市里颁发的优秀奖。这样算得上“全面发展”的同学,仅仅因为寝室脏乱,就认为他“算不得真正优秀”,“过火了吧?”

  一滴水珠见太阳

  对此,外语系老师们自有坚定的原则。系党总支书记冯润民几次拉着一时想不通的萧廷促膝谈心——

  “知道么,我们的决定决不轻率,更不是小题大做。你是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该明白优秀学生的标准。优秀体现在哪里?就是点点滴滴、时时处处都以身作则,都表里如一。

  “一个学生优秀与否,不仅需要表现在课堂和社会活动中,表现在老师同学看得见的地方,更应当表现在公众眼光扫不到的地方和细节上。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屋不扫,又何以体现真正的优秀?面对宿舍脏乱差,你没有责任带领大家一齐整改?退一步,若室友不愿做,你一人动手又有何不可……”

  一次又一次恳切交谈,最终打开了萧廷心中的结。就在不久前,向党组织作思想汇报时,他这样说:“我明白了,一票否决我的,不是寝室脏乱的表象,而是我综合素质还不够格!我心悦诚服,愿从头起步,接受新的考验。”

  一丝不苟育人才

  萧廷的话传到财大党委书记马钦荣耳中他很是欣慰。他说:当初对于系党总支的决定,学校党委十分支持,明确表示发展大学生党员,塑造真正优秀的大学生,就是需要从不让人经意的点滴中见微知著地考察和培养。

  他说:“不高标准、严要求,何来真正优秀的人才。看起来,我们对萧廷同学的要求过于严厉了,但这样的挫折,或许反而能激励他自省奋发。我们期待着他的新进步,党组织的大门更不会向他关闭……”

  本报记者曹奕(本文主人公系化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