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雇员制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31 红网

  政府雇员实行年薪制,最低6万元,最高16万元——杭州市人事局昨天宣布,酝酿已久的政府雇员制将正式开始在杭州市级机关内试行。刚刚出台的《杭州市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明确规定“政府雇员占用雇佣单位行政编制”。杭州市人事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解释,此举旨在避免雇佣单位变相增加机构人员,增加不必要的财政负担(详见《中国青年报》4月1日报道)。

  其实,政府雇员制并非啥新事物,外国早就有之,在国内亦有首开尝试的吉林省,接着全国各地其他地方纷纷效仿其积极做法,杭州日前出台规定明确政府雇员的编制问题,再次将这一具有争议的话题提上了太前。然而,笔者还是更倾向于认为政府雇员制是对当下公务员制度的有益的新探索,对提高政府机关行政部门的办事效率会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一句话:政府雇员制值得期待。

  时下,因为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的需要,政府行政管理的范围不断的增大,职能不断的增多,分工不断的西画,在这种情况下要确保整个政府行政系统的有效运作,就必须有一支精干的团队。原有的公务员制度固然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某些特殊的职位却因为存在一些时效性的硬性规定缺乏灵活性,比如在某一特定时期需要些专门的技术人才或者制定政策的咨询顾问,过了这个时期这个职位就没有什么实际用途了,而按照公务员制度上的说法还没到退休时期就只能存留着。那样就容易造成机构繁多、冗员比比皆是,财政投入的负担增加的困境出现。

  还可以说,政府雇员制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原来的公务员就是“铁饭碗”的状况,此举能够更大程度上调动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则对以往的人们观念上的问题构成良性的冲击,具有进步意义。与此同时,政府引入雇员还能够改进政府机构的行政文化氛围,带给沉闷的工作一丝丝新鲜的风尚,对协调工作人员间的关系,凝聚行政力量形成较好的行政“软环境”。时下又在提倡构建和谐社会,政府行政文化氛围的和谐更该是首善要义。

  凭心而论,政府雇员制由于在我国还算刚刚起步,尚且处于不成熟的阶段,他国的成功亦并不意味着在我们这里会一帆风顺、高歌猛进,还存在着制度上的缺陷、实践经验上的不足和现实国情背景上的不同,操作起来可能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过,这并不能够作为不进行探索的理由,实际上任何探索都是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和代价的,假如仅仅是因为可能会出现问题就放弃,那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因噎废食。

  政府雇员制尽管遭受着这样、那样的质疑,还是在艰难中不断的被各地省市政府所接纳,并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来给予其阳光路径,正说明这一被掩盖着一层神秘棉纱的制度逐渐露出其积极的指导理念,粉墨登场,毕竟她还是符合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精神的措施,符合政府机构录用人才需要的机制,给予其一定的维护措施她定能发挥相应的职能。评文至此,笔者认为:政府雇员制值得期待。(稿源:红网)(作者:耿红仁)(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