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徒生,难以忘却的纪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31 红网

  4月2日,是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的日子,这位光华四射、经久不衰的天才童话作家,给人类留下了永恒的精神遗产,也得到了他应有的尊重。为了纪念这位影响了大半个地球的伟大作家、重新唤起世界对安徒生的记忆,全世界数十个国家都在以各种方式展开“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2005”纪念活动,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怀念这位给若干代儿童带来感动和快乐的童话巨人。

  中国也积极响应,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纪念活动,“电视、报纸、网站纷纷重新播放和刊载安徒生童话作品”,重温关于安徒生的阅读记忆,关于安徒生的一切,包括他艰难的身世、在逆境中奋斗的生活、困顿的爱情故事,以及鲜为人知的旅行、剪纸、素描等兴趣才华……这广泛且轰烈的纪念活动,在今天过度物质化和功利化的社会背景下,显得尤为弥足珍贵、难能可贵。但真正值得追问的是:嘉年华式的“安徒生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一旦远去,安徒生连同他的童话是否又要回到无人问津的尴尬境地?这决不是杞人忧天、危言耸听,“安徒生童话是一种古典的童话,带有农业社会的色彩,不能反映工业社会和现代文明,这对现代读者能否接受它会有所影响。”这一流传甚广、影响巨大的说法,没有理由不引发疑问:安徒生童话是否“老”的过时了?怎样才是纪念安徒生最好的方式?我们应该汲取安徒生及其童话的什么营养?

  纪念安徒生,引发重读大师作品热,可喜可贺。但重读安徒生,应是一种精神的重温,而不能仅仅将纪念活动停留在形式的层面,仅仅局限于人物的膜拜、作品的阅读,而是要接受心灵的洗礼、领会作品的精神。安徒生以深邃的思想、博大的爱心、独特的个性、高超的艺术,以悲悯情怀以及道义、智慧和美的力量的描述,以似夜莺婉转的故事超越时空、传遍全球,带给几代人无限的感动、快乐、爱与美,这完美的品质、伟大的精神、崇高的理想,尤需要在今天加以大力的传承和发扬,让纯真的童话温暖当今世人的心灵世界,尤其是儿童的个人世界,让越来越多的儿童享受其中的感动和快乐。

  “现在孩子们的阅读很功利,缺乏对人的关爱。”之所以出现这种结局,不能简单地判定谁对谁错、谁是谁非,迫切需要的是如何加以引导,使孩子们走出不健康的成长困局。“而童话恰恰是真善美的心灵启蒙,是潜移默化的人格、人性的培养和情感教育。”古典主义道德伦理浓厚的安徒生童话,充满了善良和爱,充满了感动和美,且言情并茂、寓教于乐,有小美人鱼对爱情无私奉献、丑小鸭不畏挫折等光辉样板,能在没有说教痕迹的情况下将爱与美的种子播撒人间,将良善的信念潜移默化深植在儿童幼小的心灵,能教会年幼的儿童辨别是非、真假、善恶,能影响他们快乐阅读、健康成长。——而儿童是未来的希望,熏陶了儿童的单纯心灵,影响了儿童的言行举止,还有什么不能期待,还有什么不能改变。

  “有了爱就有了一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世界,是个“童话”的世界,是充满美、爱和感动的天堂,因为伟大的安徒生永远也不会“老”去,因为我们永远都在追求一种美好的向往。(稿源:红网)(作者:郭立场)(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