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内急与自习如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31 红网

  人身自由包括的内涵很广泛,其中就包括如厕的自由,前提是不得误入异性厕所。然而,在现代社会,如厕却有一些不自由。比如说,打着“公厕”名义的收费厕所,哪怕你再内急,如果恰巧身上没有零钱,或者没带钱,如厕就愈发不自由了。这还不是最倒霉的。看看下面这则新闻,你就会理解如厕自由是多么重要的事情了。

  近日,广州市某中学,为申办省重点中学,本学期起规定晚自习不许上厕所。学校教务处一个工作人员称,“我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训练学生在高考考场上能忍住不上洗手间,高考时间长达两个半小时,在这期间考生是不能离开考场的。”(4月1日《新快报》)

  哲学家布洛克教授曾提出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注意我们所注意的事情?”的确,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却非常难以回到的问题。我们身边每天都有许多值得注意的事情,之所以引起公众的注意,从某种意义上和该事情的违背逻辑性有关。如果合乎逻辑,符合常识,顺从自然,断然不至于在同一时间里吸引住公众的视线。只要一事件被广泛关注,剖析该事件时,则首先当检验该事件是不是违背了逻辑原则。

  回到广州这家高中给高三学生量体裁衣制定的晚自习不许上厕所的规定上。校方的说法是为了训练学生参加高考。不过,好像高考没有硬性规定考生不许上厕所吧,前提是由监考老师跟随。而考生为了尽量在高考时不去厕所,主要是为了集中精力做题,节约宝贵的时间。也就是说,一辈子才参加一次高考,一次高考不过两天时间,这个人生的关键时刻,进入考场前少饮水,这个“牺牲”也值得。毕竟,减少饮水,意味着相应避免了不必要的内急。问题是,学校禁止高三学生每天的晚自习不许如厕,醉翁之意不在“尿”,而在于别的企图了。企图什么呢,原来,该校正在为申办省重点中学努力。当然,按照时下的“重点”标准,升学率当然是个硬指标。看来,这项规定与其说是在训练学生的憋尿能力,不如说是在把高三学生当作“苦力”,为实现学校跨入省重点中学行列而卖命。如此自私的目的,难怪像这样不可思议的校规居然能赫然出台!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只要是为了私利,不择手段达到牟取私利的目的,都是“正常”的。

  高考内急尚且可以如厕解决,还没有参加高考的学生却需要在将近300天的自习时间里不得如厕,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学道”!

  当育人者不是对育人的对象学生负责,而是对自己的部门利益负责的时候,育人对象就成了一群可怜虫,他们连最基本的如厕自由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尽管只是个“有期徒刑”,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远远超出了能否如厕本身。这,无疑是个值得注意并值得追问为什么值得注意的事情。(稿源:红网)(作者:刘海明)(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