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是一个坐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45 石狮日报

  走近村庄,就可以看到那些枝干高举的树,落了叶的树皮泛着青。地头的水塘变得小了,猫着腰劳作的乡亲,背影熟悉又陌生。总有狗儿悠闲地走,远处还有牛,让我看着便心生温柔。

  九十的姑母已老得干瘪、枯萎而且沉默得失语一般。她一定觉得自己活得太久太久,活得太寂寞无味。当年在家中说一不二的她,快几个月了,家里没有人来看看她。岁月能让人生翻天覆地。女儿去青弋江边捡回许多小贝壳,那些原来乱石陡峭的河岸,已换成了一片沙滩。果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切的渐变在猛回首时,总令人吃惊又感慨。

  那个用大篷车将我送回村庄的汉子,是我小学同学,他戴着鸭舌帽,满面灰尘的样子,老让我想起许多儿时的事,我们一块儿打篮球、打乒乓球,还打架。他坚持不收车钱,我丢给他一盒糖果,让他带回家给孩子吃。他一定也有孩子了。

  夜晚,村上的青年人,搭了舞台,噪声盈耳地唱着卡拉OK,还有人用夹生的普通话主持晚会。台下看热闹的人黑压压的,快过年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时常有小孩燃放的鞭炮炸一些响声和亮光。家兄见唱得多半糟糕,怂恿我上台去唱一曲,我实在没有那个闲情和勇气。我还是找了光棍四叔杀了几盘象棋,很过瘾。

  家兄的新楼房很排场,这让他很自豪。但我最感亲切的却是我童年居住过的老屋,我特意让女儿在屋前为我留影,我要把它永远珍藏在家庭相册中。人到中年,我已经不是头一次有这样怀旧的情绪了。

  回来的晚上举家去美食街吃火锅,丰盛的菜肴伴以新潮的歌舞,让不常来的食客很激动。这里的文化与远处故乡真有天壤之别。穿旗袍的女主持人口齿伶俐,妙语连珠。那表演的舞女还是得过国际大奖的,歌手也专业,全然不是家乡土台上那种跑调的歌儿。

  当然这些差异并没有让我有多少优越感,只是觉得一方水土,一方风情。我知道芜湖毕竟是中国一个普通省份的普通城市,这里终年难遇国际文化盛会,没有交响乐,没有多明戈,没有索菲亚·罗兰,也没有杨洪基、刘欢、杨丽萍。人们生活着,能体会到知足快乐的滋味就够了。于快乐而言,都市与乡村没有决定意义。

  乡村是我的出生地,都市现在成了我演出的舞台,我的情感世界中永远有乡村高粱和稻麦的影子轻拂,都市的烟柳与玫瑰也常常打入我的世界。于忙碌中回一趟出生地,是一件可心的事。无论主观如何,客观上每个人都离故乡越来越远了。每每看到那些苍老的和姑母一样给过自己爱意的老人,像一片片黄叶一样挂在最后的生命枝头上,总让潮湿的心复又脆弱。

  故乡是一个坐标,总能让我发现自己在欲望和梦想里走了多久多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