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乡的月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45 石狮日报

  故乡的西北有俊美的青山,东南有浩瀚的海洋。平缓的地势温和的气候,使它极为适宜栽种五谷,并在溪沟两岸衍生着成片成片的龙眼林和荔枝林。不消说,它的风景在无涯的岁月中总是教我眷恋和感叹不已,我落拓入文道后,曾不自量力地把对故乡的美的歌吟视为自己的责任。例如我写过故乡的春天,说那湿软的暖风,是怎样把细腻的云片梳理成雨丝;也写过故乡的夏天,说那青叶盖的荷塘,是怎样在晨露的丁冬中款摆出妖媚的韵致;也写过故乡的秋天,说那苔痕累累的天井里鸣叫的蛩虫,是怎样怯懦但又温柔地牵动了一天的暮色;也写过故乡的冬天,说那从山里流来的清冽的泉水,是怎样穿过那敷着一层薄霜的小石桥……那一切的美,都裹织着我单纯但又痴迷的恋情,使我歌咏得不知倦意。自然,我也多次写到故乡的月光,说它有少女柔情的洁美,也有母亲胸襟的苍凉。不过我确实没有想到,那不动声色又清澈微凉的故乡的月光,竟也是可以享受的。

  那天晚上,我从家里出来时,就看见东边含有宝石一般幽蓝的层峦之上,出现了一轮冷洁的月亮,水一般银白的月光,把山岗、树木、村庄染得闪闪烁烁。我走到村头便站住了,我觉得空灵的月光中似乎正传来一阵阵轻音,如落花如蜂翼在柔柔地飞扬,很不真切地又仿佛近在咫尺地纷落下来,渐渐与四周的一切融合,这使我感到遍地都是音符,稍不蹑足,便会搅动起一片声响。于是我站着,心底款款地流荡过一股深邃久远的意绪。难以置信的是,我竟还体味到一种隐约的、幽邈的古今的律动,这使我不经意又必然想起岁月的悠长和人生的短暂。然而在一瞬间,一种潇洒出尘的心情又致命地诱惑我感应眼前的一切:使我万虑全消,似羽毛轻飘。这时,我意识到美丽可亲的月光,不单以轻柔的音符包裹我,还以一种轻灵的手指抚触我。那种抚触,是由脚底直蹿发根的游丝般的舒适感觉出来的,其微微的细腻,微微的温热,都是我以前没有体味过的,于是我恍惚手掬莹白,怀抱清香,神骛八极,在花影和鸣琴中消融了自己……

  从故乡回来,有好几天,我还时不时沉浸在对故乡月光的享受的愉悦中。不久,心里忽又起了一种伤感和忧郁,原因倒也简单,因为在城市里,我就不可能那样去享受月光了。须知,城市有太多的建筑物,它总是那样无情地遮挡了人的视线;无论白天夜晚,你走到哪里,看到的也只有被切割的空间,以及身边汹涌而去的车辆人流。更为令人懊丧的是,城里的空气和水,也早已不如乡下的清鲜了。如此,即使你有那份享受月光的心情,怕也会被城市的喧嚣和烦躁湮没殆尽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