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0:45 石狮日报

  乡是一个贫困乡。山是光的,地也贫瘠,没矿。乡里十几个村,村与村之间有隔一座山的,有隔一条河的,也有隔一条小路的。隔一条小路的,两村人干活在一起,谈话在一块。晒谷坪放电影,两村人一起坐。不要说外人,就是本村人有时也难分清彼此。

  乡逢五、十赶墟。墟天,远的村子,家家早起,男女老幼爬山过岭,来墟场买米割肉裁布……也有在偏僻村子空寂久了的,来墟场挤挤分一份热闹,什么也不买,只为了看场电影录像,饱个肚子,也饱个脑子。这天,通往墟场的各条路上,人群不断,笑语喧哗不绝。墟中,人头攒动,车辆难行。竹木家具,农副产品,油盐酱醋,有序又没序地摆着。分分角角,讨价还价。

  乡热闹法子特别。每村都有自个传统的节日,跑古事、游花灯、唱大戏、放鞭炮……大村,鞭炮从村头烧到村尾,往往一日不能停下来。港澳同乡也回来烧,好像鞭炮烧得越多人越风光。花灯、龙灯村中家家户户走,但游村走户之前,乡政府要先进,中学小学要先去,各单位也都在门口挂出鞭炮来放。乡人知道,灯火兴旺,首先要政府兴旺学校兴旺呐。

  乡是穷乡,人人明白,所以乡人心却不短,身却不懒。人家办厂,我也建房。你兴电子,我垦山地。虽有失败,败了重来。乡中没有河虾海味,现在却能奉献香菇甜橘,茶叶木具。夏季那西瓜又是上好的,年年来你争我夺,上售北方,下销广东。

  乡确实开始富了。日子红火起来的各家各户,并没忘了集资建校,修桥铺路。有钱出钱,有米出米,有劳力的出工。村村小学都建新校舍,盼望子女读好书,有所作为。

  乡这块红土地,当年是苏区,朱毛红军战斗过,毛泽东召开万人群众大会在此演讲过。折一根筷子易断和折一捆筷子不易断的比喻,乡间至今代代传颂。乡里出过将军,也出过才子,乡中人才辈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