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软实力铸就中部崛起硬动力(文化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2:44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中部是华夏文明发祥地,具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国古代的四大名楼黄鹤楼、滕王阁、鹳雀楼、岳阳楼都在中部地区。河南省的地下文物居全国第一位,地上文物居全国第二位,举手触摸秦文化,抬脚踢到汉砖瓦。山西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省份,宋、辽、金以前的木构建筑占全国的70%以上。人们耳熟能详的有河南的中原文化,湖南、湖北的楚文化,安徽的徽文化,山西的晋文化,江西的红色文化和道教文化。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潮流的今天,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中部地区珍稀的文化资源将为中部崛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成为中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红色旅游促进经济发展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革命人文景观与优美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近年来,井冈山在大力挖掘红色文化的同时,充分利用绿色优势,以绿衬红,催生出一批诱人的山水景点,兴起一股红色旅游开发的热潮。据江西省旅游局统计,2004年江西全省红色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红色旅游总收入77亿元,占全省接待国内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的30%,红色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2.2%。2003年是毛泽东诞辰110周年,湖南韶山市投入6亿多元用于景区开发和城市建设。下大力气对毛泽东故居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将鳞次栉比的一批宾馆、饭店夷为平地,再现喜看稻菽千层浪的景致。从韶山到井冈山,从太行山到大别山,中部六省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孕育了井冈山精神、太行精神、刘胡兰精神、红旗渠精神等丰富的精神营养。近些年来,这些革命老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现了红色旅游资源与绿色旅游资源的顺利对接,经营出一个个闻名遐迩的红色旅游品牌,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晋商、徽商文化呼唤传统诚信美德

  自明清以来,北晋南徽,山西的晋商、安徽的徽商同为全国各系商人之首。中国经济史学会原会长经君健认为,晋商、徽商能够纵横天下数百年之久,有很多原因。其最重要的原因,莫过于商德彰著,诚信为先。在山西晋中的常家庄园,一位前来参观晋商文化的浙江商人告诉记者,他以前去过徽州,参观过徽商文化,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他来山西办事,专程前来看看晋商文化。他认为,当前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急切地呼唤传统诚信美德的回归。诚信作为个人品德,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诚信作为社会准则,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现在,要做到人人诚信,既需严肃的法律环境加以保证,同时又需要宣传和教育加以培育。所以对晋商、徽商在经济活动中的诚信精神加以总结和宣扬,很有意义。

  文化强省催生支柱产业

  近年来,中部地区的山西、河南、安徽、湖南等省都提出了文化强省战略,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亮点频闪,已成为各地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河南以洛阳、开封、安阳三大古都历史文化为特色,开发的古都游、黄河游、功夫之乡游、寻根游、赏花游,已成为独具中原历史文化特色的品牌。江西省围绕绝特山水、红色摇篮、陶瓷艺术和道教文化四大特色,瞄准东南沿海,推进旅游休闲后花园建设。湖南省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更是在全国掀起一股文化湘军热潮,仅长沙市2004年文化产业销售收入就达到280多亿元,成为带动长沙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申维辰说,发展文化产业和发展其他产业一样,离不开资源条件。文化资源作为历史积淀的产物,与其他物质资源相比,更具有高价值性和不可交换性。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保存下来的遗迹、景点在中部六省星罗棋布,它们不仅作为珍贵的历史遗产,显示出重要的精神和文化价值;而且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和广阔的平台,具有前景极其广阔的开发价值和经济价值。新华社记者胡靖国顾立林张先国(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