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米巨鹰飞进电话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4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蔡立荣文/图)昨日上午,读者陈先生致电早报厦门新闻热线(0592-5892222)称,在厦门海沧新村东片一电话吧飞进只老鹰,踩坏了电话。

  记者在陈先生的电话吧看到了这只老鹰,它上体苍灰色,头顶、枕和头侧黑褐色,眼上方有白色眉纹,背棕黑色,肩羽和尾上覆羽有污白色横斑,飞羽及尾羽暗灰褐色,具暗褐色横斑,羽端灰白;下体污白色,胸、腹及覆腿羽均有黑色横斑。嘴黑色,脚绿黄色,爪黑色。

  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只老鹰是在5天前的一个中午飞进电话吧的。当时他一个人在看店,开始还以为飞进来的这位“不速之客”是只“火鸡”。他起身走出去想叫人来看稀奇,经过老鹰身旁时,老鹰没什么动静,只是眼睛一动不动地看着他。他再转身回来时,老鹰已躲进电话吧里头用玻璃隔成的电话间里了,他赶快把玻璃门给关上。

  陈先生说,他联系过海沧动物园及其他一些相关单位,对方均未表示过很大的兴趣。曾经有朋友出价3000多元想把老鹰买回去吃,他没答应,说是要积德。

  陈先生买了一些肉、鱼等给它吃,可老鹰就是不吃,不但把电话线踩坏,还常常猛撞玻璃门。陈先生不敢放它走,怕被别人抓住吃掉。听了记者的介绍后,陈先生表示,要打110让林业局的人把老鹰带去放生。

  对动物颇有研究的刘先生介绍说,这只老鹰称为苍鹰,别名黄鹰、鸡鹰,属于鹰科,在厦门比较罕见。它属于中型猛禽,全长55厘米左右,为森林鸟类,栖息在针叶林、阔叶林和混交林的山麓,以啮齿动物、鸟类及其他小型动物为食。在高树上营巢,主要以松树枝搭成较厚的皿形巢。5-6月间产卵,每窝4-5枚。孵卵期35-38天。雏鸟全身白色绒羽,上体稍灰。经雌鸟喂育41-43天后出飞。苍鹰分布广泛,为民间驯鹰的主要对象,维吾尔人常驯养此鸟用于围猎。除西藏外,遍布全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刘先生说,苍鹰脚上还绑有一条绳子,可能是曾经被人饲养过,后偷跑出来,估计要饲养几天方可放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