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滴滴涕危害人类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墨西哥城4月1日电 (记者宋心德)墨西哥科研人员近日指出,滴滴涕杀虫剂残留物和滴滴涕的代谢物会显著危害人类健康。因此,他们呼吁不可低估滴滴涕残留物对人类和环境的负面影响。

  据当地媒体报道,墨西哥圣路易斯波托西大学的研究员费尔南多·迪亚斯和他的同事们,对墨北部、中部和南部9个州的农业、工业和渔业区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地土壤、水源等环境中普遍存在的滴滴涕杀虫剂残留物无一例外地影响到被调查者的机体组织。

  迪亚斯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滴滴涕残留物非常容易聚集在鱼、家禽和人体组织中。接触过滴滴涕的哺乳期妇女的乳汁中含有滴滴涕残留物,会影响到婴儿的生长发育。妊娠期内接触滴滴涕的妇女,其婴儿早产几率大大提高。研究还进一步证实,在环境中存在滴滴涕的地区,食用鱼类越多的儿童,其体内的滴滴涕杀虫剂残留物含量就越高。滴滴涕的代谢物进入食物链,导致当地居民极易患胃肠消化道疾病和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迪亚斯介绍说,滴滴涕曾被用作高效农药和对付蚊虫的最厉害的“杀手”,但它毒性大,残留时间长达至少20年,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不少工业发达国家已禁止使用滴滴涕,墨西哥也从2000年开始明令禁止生产使用这种物质。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