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好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贺广华

  怎样做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今年63岁、已有33年党龄的湖南省长沙县江北镇特立村农民吴子桂,以其数十年如一日的模范行动做出了响亮的回答。

  吴子桂说:“我要把一个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当好,要让人民群众看到党员的思想是健康的,行为是规范的,作风是正派的,品质是优良的。”数十年来,他始终努力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协调员,时时不忘为人民服务。

  吴子桂的人生经历并不复杂:1960年入伍,复员回乡后,先后当过13年的村干部、中小学民办教师和小学校长,后又下放做了3年砖瓦匠。改革开放初期,他自费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调律专业,师从国际调律大师王德华。毕业后至今,他一直从事乐器修调工作。

  吴子桂所做的一切也很平凡:青年时代,他家邻居易七公全身长满疮,几乎是跪在床上等死,其家人都准备好了棺材。吴子桂将易七公接到自己家住下来想方设法进行治疗。易七公痊愈后又活了13年。在担任民办教师和村干部时,吴子桂用写文章、写快板、编节目、举办夜校等方式,挨个到各生产队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吴子桂从小喜欢音乐,从事钢琴修调工作已经35年。他撰写出了中国第一本《钢琴管理知识》专业书籍,自费印刷4万册,分送给全国的音乐爱好者和音乐学院,未收分文。他是应邀出席世界华人艺术大会的第一个中国农民,创建了我国唯一一个“乡村钢琴师之家”,全国各地数十名学员慕名来到偏僻的特立村求学。由于吴子桂调琴经验丰富,全国有四十几所大专院校音乐系和电台、电视台都聘请他讲学,他从未收过授课费。

  今年春节前夕,吴子桂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中央正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他很激动,从2月12日起关起家门,酣畅淋漓地写下了自己积累在心头的一些想法。2月23日,他特意进城,将信直接交给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

  在信中,吴子桂将自己入党以来的内心世界及行为都作了回顾。他说:“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只要入党动机光明,他就会不计得失地为党工作;只要心中承认自己还是一个党员,他就会不管有职无职、有权无权,都主动地为党工作;只要是对党、对国家、对民族有利的事,他都会主动地、乐意地去做。”

  梅克保收到吴子桂的来信后,经有关部门深入了解作出批示:吴子桂同志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他提出的“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怎么当”的命题很有针对性,可在全市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认真讨论。

  3月3日,长沙晚报以《无职无权的共产党员怎么当》为题在头版显著位置刊发了吴子桂的信。一石激起千重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后深为感动也深受教育,纷纷表示要以吴子桂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党旗增光添彩。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