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备耕“新三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4: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章武 袁东来

  阳春三月,地处鱼米之乡鄱阳湖畔的江西省都昌县农民已经开始了春耕备耕。聘请技术员、了解市场信息、上培训班成了这里备耕的“新三样”。

  在土塘镇杭桥村,笔者见到了种粮大户吕敬迪。他去年承包了100亩土地,粮食总产12万余斤,年收入10多万元。他说,“现在,种田光靠经验、靠天靠地施舍,没用!种田也得讲究科学,靠技术。”他自费订阅了《农村百事通》、《致富快报》等10多种报纸杂志,但还觉得不够专业,就专门从镇农技站聘请了一位技术员担任自己的种田顾问,以便随时请教。

  到汪墩乡采访时,农民王寿全在乡里的农经网办公室电脑前浏览各地的农产品信息,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以前,农民种田,不管市场只管种,往往一年辛辛苦苦,累死累活也白搭。现在不一样了,种什么得由市场说了算。”王寿全兴奋地说。去年他根据市场提供的信息,种了50亩大棚蔬菜,一下子就赚了2万元。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都昌县一部分有头脑的农民,开始在农业生产过程中自觉地跟着市场走,有的到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科技局等涉农部门了解时下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有的到菜市场、超市等地方了解各种农产品的销路。

  3月24日一大早,徐埠镇农民袁水海早早来到镇农技站,听农技站站长余辉讲授果树栽培、家禽饲养、稻田病虫防治等知识。“像这样的培训班,农民爱听,希望政府以后能多举办类似这样的培训班”,袁水海笑着说。

  农业税取消后,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但大多数农民仍靠经验种田,如何引导农民科学种田,把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为解决农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都昌县委、县政府从农业、科技等部门抽调100余人组成科技服务小分队,下到全县24个乡镇,跟农民面对面交流,各乡镇、农场也相继成立农技服务队,与种粮大户结对子、搞帮扶,自觉当起了农民的技术顾问。现在,农技人员成了农民的抢手货。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次,全县共有2000多农户聘请了种田顾问。农民的视野开阔了,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3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